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罗经纬:扎根乡村学校 用爱编织山里娃的梦想

时间: 2022-01-14 09:26:06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阙永青 包雪奎

罗经纬向学生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他穿着朴素,言谈可亲,性格随和,为了山里的孩子读书,25年来,坚守乡村三尺讲台,默默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博白县东平镇合江初中校长罗经纬。

不忘初心,25年在乡村从教育桃李

罗经纬出生在博白县菱角镇苏众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从小发奋读书,立志将来当一名教师,改变山里娃的未来。1993年初中毕业后,成绩优秀的他毅然报考博白师范学校。

1996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回到菱角镇初中任一名普通老师。当时,校园基本是陈旧的砖瓦结构,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像样的厕所,师生日常用水很困难……看到这一幕,他打起了退堂鼓。但了解到农村学校急需教师,不少适龄儿童弃学在家里干农活,罗经纬还是留了下来。

在闭塞的山村里,罗经纬经常“啃食”教学相关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培训进修。经过努力,他的教学工作得心应手,所带的班级各方面都得了很大提升。凭着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教学能力,2003年他被任命为菱角镇初中副校长,2018年又被调到该县东平镇合江初中任校长。

用爱浇灌,呵护师生快乐成长

作为学校校长,罗经纬自觉带头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经常帮助年轻老师成长,很多年轻的教师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成长为教学能手或教学骨干。

“刚开始到学校工作的时候,什么都觉得很生疏,所教班级成绩、纪律都很差,罗校长不断开导鼓励我,帮助我了解农村学生的特点,教我解决教学难题。”合江初中的一名老师告诉笔者。

学校有许多留守学生,罗经纬为这些学生建立档案和爱心日记,有空就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哪个学生家里有困难,哪个学生学习情况怎么样,他都记在心里,然后开展关心帮扶。

学校有位学生性格内向,平时经常独来独往,对学习也没有兴趣,上课经常发呆。罗经纬找他谈话,他沉默无言,更不肯吐露心声。于是,罗经纬走山路到这位学生的家走访。发现他家境贫寒,妈妈在他3岁的那年去世了,爸爸一直在外地打工,他留守在家和爷爷奶奶生活。第二天,罗经纬特意买了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他,并告诉他:“以后有什么困难,你告诉我,我会帮你想办法解决。”回到教室,罗经纬号召全班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和帮助他。慢慢地,这位学生性格变得开朗了,脸上笑容多了,学习主动了,成绩也上去了。

重视教学,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罗经纬重视抓好教学质量工作,提出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一支学习型教师团队。学校要求教师多看书看好书,通过学校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改变农村薄弱的办学条件,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罗经纬带领老师在学校开展种花种树、涂墙漆、清理水沟、修理门窗、打扫卫生等各种义务劳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先后完善教学功能室的建设,打造独具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长廊,配套完成了图书室、阅览室、文化舞台、绿化带等一批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学校环境优美,配套功能一应俱全,成为美丽乡村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罗经纬怀着对山区学校的爱,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农村的教育事业上。他先后获得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玉林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阙永青 包雪奎)

原标题:扎根乡村学校 用爱编织山里娃的梦想——记博白县东平镇合江初中校长罗经纬

责任编辑: 钟丹丹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