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期末回眸|“双减”之下学习有趣又提质

时间: 2022-01-14 09:28:30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记者 黄兰萍

在金港小学的校运会上,同学们参加接绣球游戏,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1月15日,玉林市中小学将开始放寒假。2021年秋季期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学期。回眸这一学期,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老师的教学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以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让学生更加高效、快乐地学习,学生和家长的亲子时间也增加了。

集体备课

让课堂教学更高效

据了解,为落实“双减”政策,玉林部分学校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优化课堂教学,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得更好、更多。

据玉州区金港小学教师王冬梅介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集思广益,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做到“课堂高效,减负增效”。课堂教学中,教师依据教学内容设计问题,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在问题引领下,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调整课堂教学,引领学生充分理解学习内容,达成教学目标。创设学习活动,倡导小组合作学习和独立思考相结合,学生参与学习活动,通过表演、演示实验、展示作品、扮演角色、阅读演讲等,展示了学生的学习行为,也促进了课堂目标的实现。

体育课堂更加注重趣味性、互动性。玉东新区第二小学体育老师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教学大纲,共同寻求有效方法,提升课堂互动趣味性。在会后的体育课堂,老师们大胆尝试,各展风采。以游戏导入、因人施教、灵活多变等方式,让学生在游戏之中,在愉快的氛围里上课,为学生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趣味活动

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课外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不可缺少的途径,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也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学校在增加课外活动的同时,也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其中。

例如,玉州区金港小学举办学习方式训练与应用比赛。老师通过创设情景、看图悟意、动手操作、自主学习等方式,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利用有趣的游戏、小组探讨等积极参与到课程中。

玉东新区第三小学举行六年级“双减杯”篮球赛,一场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角逐,不断在赛场上演。比赛增强了学生锻炼身体和团队协作的意识,给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促进“双减”下学生的全面发展。

自由安排

让学生有更多业余时间

“上午一共有四节课,课程安排合理,动静结合,学习起来既充实又快乐,下午的课程也是劳逸结合,轻松快乐,有时候我还参加学校的社团排练和值勤。晚上回到家,自由安排的时间也多了。”玉州区东环小学1813班的董美孜说。在“双减”之下,上学对于孩子们来说不再是一件很累的事,而是在快乐学习中收获知识。

“双减”政策的实行让家长角色充分回归,重视家庭教育。孩子们家庭作业负担减轻,空余时间变多,拥有更多时间去拥抱大自然、锻炼身体、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不少家长表示,现在孩子们在课堂上就能完成当天所学的作业,回到家后有时间和父母进行亲子阅读增长知识,有多余时间复习当天功课,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还能保证充足的睡眠,父母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记者 黄兰萍)

原标题:“双减”之下学习有趣又提质

责任编辑: 钟丹丹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