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2022年汽车市场有何新趋势?

时间: 2022-01-20 09:29:24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 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有何亮点、2022年市场趋势如何?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和回应。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此外,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

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下,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七年超过2000万辆。2021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增幅高于行业增速3.7和2.7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2021年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首次超过200万辆,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稳中有增的背后是多重政策支持持续发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2021年,多方积极应对汽车芯片短缺、国内疫情散点爆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组建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保障汽车企业稳定生产工作专班,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并实施“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准入管理便企服务措施;动态跟踪重点物料保障情况,建立央地协同机制推动解决关键零部件断点问题。

“2021年在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发展韧性继续保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变局之下的汽车行业近年来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对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也要看到,当前汽车芯片短缺虽逐渐缓解,但仍显紧张,保持产销稳定增长依然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

展望2022年,付炳锋表示,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付炳锋表示,随着供给侧不断改革深化,我国汽车产销将保持持续增长。特别是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引领下,产业新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较好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共同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

2022年汽车市场有何新趋势?

责任编辑: 钟勇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