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2年12月10日

兴业计划引种万亩新品种木薯

乡村产业 再添“主力”

记者 邹江

▲兴业县卖酒镇的新品种木薯喜获丰收,该镇今年木薯产量预计达800吨。(本报记者 蒋金泰 摄)

本报讯(记者 邹江)用一个本地农民自制的起薯工具往松软的泥土一撬,肥大的纺锤体状木薯根茎露出地面,足足有20公斤,堪称“木薯王”!12月8日,记者来到兴业县卖酒镇木薯新产品种植基地看到,农民正在收获木薯,今年全镇预计能收获800吨木薯。

传统木薯主要用来加工淀粉,近年来,国内木薯产业受低价进口木薯冲击,木薯收购价低,种植效益差,农民收入低,种植面积持续减少。但在兴业县,木薯业却呈现复兴之象,逐渐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主产业,2023年将向万亩目标进军。

兴业县木薯业的“燎原之火”,来自卖酒镇的试验。该镇在驻镇科技特派员黄寿辉的帮助下,引进广西农科院热作所研发的561、华南9号、桂热10号等新品种,这些品种具有传统木薯品种不一样的味道和特性。如食用糯性木薯新品种桂热10号,是广西第一个通过国审的木薯品种,品种低毒可鲜食,是制作木薯羹和木薯糖水的最佳品种原料,现成为网红食品,风靡全国;桂木薯9号鲜食口感脆甜,被誉为“胡萝卜木薯”,适宜蒸煮食用及制作木薯汁等。

为孵化木薯产业,兴业县制定了产业品牌发展措施,初步形成了集中规模种植、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产业孵化、电商物流、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木薯产业品牌。该县引进广西康逸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食用木薯加工厂近日已经正式启动生产,产品主要供应酒店、奶茶甜品店、预制菜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 2022-12-10 记者 邹江 兴业计划引种万亩新品种木薯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98865.html 1 乡村产业 再添“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