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2年11月25日

想吃可乐鸡翅?自己动手做吧

玉林师院学生乐享免费共享厨房

□本报记者 莫丽莹

▶共享厨房里厨具一应俱全,学生在烹饪菜肴。(本报记者 蒋金泰 摄)

▲学生在共享厨房里包饺子。

▲学生在共享厨房里烹饪出各种美味菜肴。

拎菜即煮、免费使用、厨具齐全、方便卫生……最近,共享厨房在玉林师范学院东校区的梅园学生公寓悄然兴起。这个设备齐全、干净整洁的小厨房一开放使用就引起不少学生的关注,其新颖便利的使用模式让学生跃跃欲试。

厨房就在宿舍旁 三餐在此揭开锅

11月22日16时左右,玉林师范学院的学生带着买好的菜来到了一楼的共享厨房。此时正是梅园特色活动“耕读课堂”的烹饪课时间,小小的共享厨房里,锅碗瓢盆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丰盛的晚餐。

学生公寓资源有限,厨房面积大约十来平方米,有4张桌子、十几张椅子,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厨房是无明火厨房,有3个灶台,电饭煲、电磁炉、抽油烟机,各种厨具、调料一应俱全。同学们可以申请在每天的6:30~8:30、11:30~12:30、17:00~22:00三个时间段免费使用共享厨房。

已经使用过共享厨房的郑雲钰和郝佳熟门熟路。郑雲钰洗菜,郝佳和其他同学忙着包饺子。“我是天津人,就爱吃面食,这次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郝佳说。不一会儿,两个蒸屉上就摆满了同学们一起包好的饺子。前一天晚上,女生们就规划好了菜单,除了当主食的饺子,还准备了可乐鸡翅、东坡肉、玉米排骨汤等,十分丰盛。一边展示厨艺、品尝美食,一边与熟悉或新认识的朋友叨叨生活和学习琐事,校园生活更有滋味。当容县特产柚子酿出现在餐桌上时,不少外地同学直呼“大开眼界”。各地饮食差异产生的趣味显现出来,活跃了气氛,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

学校食堂考虑更多的是营养搭配和经济实惠,对个人口味和喜好难以一一照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郝佳告诉记者,当得知宿舍区里有共享厨房时非常惊喜。“自己做饭经济又卫生,而且这方空间让我有家的感觉,跟同学朋友一起做饭更是趣味无穷,真的太幸福了。”郝佳说。

以学生为本

满足多样化需求

两三个灶台,三四套炊具,包括郑雲钰、郝佳这些上烹饪课的同学在内,梅园2000多名学生都有机会在共享厨房做好一日三餐。玉林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林正柏告诉记者,梅园学生公寓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试点,社区基础设施新,配套齐全,建设有独具特色的“五室一园一院两中心”,全方位满足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等多样化需求。“因为宿舍里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为了方便学生,于是学校打造了这个共享厨房,可以做饭、热中药,还可以搞宿舍聚餐、生日聚会等活动。”林正柏说,共享厨房既能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又能满足学生生活需求。

林正柏表示,学校在社区内打造了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增加社区内劳动实践锻炼机会,建设自种蔬菜瓜果的“耕读园”和“社区花园”,让学生充分享受劳动的喜悦和成就感;开展挂榜书院劳动课堂,建设共享厨房,定期开展社区学生“一人一个拿手菜”美食分享活动。“一起做菜的时候才发现有些同学连抽油烟机都不会用。劳动课堂有用又有趣,免得我们‘炸厨房’。”大二学生黄金英说。

“共享厨房由学生组成的社区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通过向管委会申请使用,学生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有更多自我选择和自我管理的权力,同时提高大家的自我服务能力。”林正柏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社区的共享厨房等功能室,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并逐渐完善劳动课堂的课程体系,让学生种好菜、做好饭,勤有所得,劳有所获。

--> 2022-11-25 □本报记者 莫丽莹 玉林师院学生乐享免费共享厨房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97998.html 1 想吃可乐鸡翅?自己动手做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