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2年09月26日

扎根地方谋发展,产教融合谱新篇

——玉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札记

□本报记者 黄 冰

▲玉林市市长白松涛在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陪同下,考察学校与市政府共建的玉林市大数据研究院。

▲玉林师范学院在新的田径运动场上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玉林师范学院的校园景观大道和新图书馆一角。

▲玉林师范学院“3D强聚焦红光+光热——治疗皮肤肿瘤”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

▲玉林师范学院田径代表队在2022年自治区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田径(体育专业组)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强队伍,玉林师范学院打造了一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玉林师范学院荣获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玉林师范学院荣获2018—2021年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突出单位。

9月13日至14日,玉林师范学院迎来5790名大一新生入学。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带着新奇与兴奋,走进座落于挂榜山脚下的玉林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园幽静宜人,四时皆风景,草木尽成诗,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他们内心舒畅,意气风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作为一所地方性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产业人才培养新体系,打造校地协同发展新格局,实现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同向同行的新布局,正朝着“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奋进。

办学定位特色鲜明,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随着新生入学,玉林师范学院迎来新鲜的血液,校园变得更生动、更有活力。

“今年的生源和质量是学校从本科办学以来最好的一年,高分段人数创历史新高,师范类专业录取的平均分创新高。”玉林师范学院招就处处长李家贵介绍,今年学校在区内本科二批的文理科正投录取分数居于区内同类院校前列。文理科录取一本线上考生有415人,理工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生物科学、小学教育等5个专业录取平均分均超过一本线,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录取全部为一本线上考生;文史类的汉语言文学、英语等2个专业录取平均分达一本线。

高质量的生源,正是玉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体现。近十年来,学校贯彻新发展理念,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逐步建成“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

“做精做优师范类专业,做大做强应用型专业,师范类专业和应用型专业双翼并行是学校的优势。”玉林师范学院校长李伟中介绍,学校扎根地方办学,立足地方、服务地方是学校履行的五大职能之一。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校地合作,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坚持地方性,突出应用型,大力推进产教融合。

学校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专业群建设,实现学校招生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需求之间的高匹配度。目前,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特色资源、优势产业的应用型专业占比达到70%,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占应用型专业的比例达到80%。专业建设成效突出,汉语言文学、体育教育、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体育教育、英语、小学教育、历史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化学、园林、电子商务、应用化学、软件工程、法学、学前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制药、财务管理、音乐学、环境设计等19个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系统科学连续获得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攀升

2022年7月,既是离别的毕业季节,也是梦想启航的起点,玉林师范学院生物与制药学院有一个女生宿舍,6个女孩全部考上研究生,集体“上岸”,在校内传为美谈。

引导和鼓励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是学校强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引领学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学生考研报名率、上线率、录取率逐年递增,2019—2022年学校共有949人考上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录取率及录取人数居全区同类学校前列。

近年来,玉林师范学院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构建了高水平学科竞赛的“赛—学—研—创”一体化培养模式,通过赛、学、研互促的实践体系,重点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9个、自治区级项目421个。近五年来,学生参加高水平的学科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励5975人次,其中国际赛事获奖2人次、国家级1413人次、自治区级4560人次。还涌现出了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获得者王振凤、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之妙等一批优秀学生。学生共获得国家奖学金13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881人次。

“学校近三年年均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的社会评价和满意度高。学校连续4年获得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2022年9月学校还入选自治区第三批创新创业类‘双创示范基地’。”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说,学校建校以来,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多万“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义务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专业骨干。

师资队伍力量深厚,创新团队活力强劲

一所大学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支撑。2015年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已建设成一支结构合理、活力四射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1490人,专任教师1109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5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50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人数80%以上。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引人才,组团队,搭平台,促发展。学校聚焦地方产业发展,积极组建创新团队,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不断提升科研水平。聚焦广西新能源产业,学校从海内外引进新能源复合金属材料领域高级专家,组建一支科技创新团队,与地方新兴产业项目开展合作。作为广西重大技术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基地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这受到社会各方面特别是政企校界的广泛关注。

2022年5月,学校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新材料育成中心为主体,申报并获批设立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和科学研究平台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今后,学校将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培养更多人才。

科研实力逐步增强,产业发展支撑有力

科研实力,是衡量一所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师资水平和生源质量的见证。近五年来,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持地方产业发展方面深耕细作,形成一批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科研方向。

依据办学定位,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学校整合优化师资力量,逐步凝练出乡村教育、现代特色农业、中医药健康养生、化学化工、食品加工及其安全检测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碳酸钙产业链、先进材料等特色研究方向。五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86项,总经费9352余万元。其中获批广西科技重大专项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

近年来,学校高层次科研平台逐年递增,建立了多个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实体研究中心,如在教育部支持下建设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在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建设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院士工作站(园艺工作站)、复杂系统优化与大数据处理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同时,与玉林市政府共建玉林市大数据研究院、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院、王力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玉商文化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科研平台和基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申硕攻坚是全体玉师人的‘玉师梦’。”李伟中表示,自2014年被列入广西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以来,学校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强弱项,筑高峰、强特色,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22年9月,学校生师比、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硕士以上占比、生均办学经费、近五年师均年科研经费等五项核心指标预期完全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

朝着新目标,迈出大步伐,跃上新台阶。玉林师范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初心,致力于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国家和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 2022-09-26 □本报记者 黄 冰 ——玉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札记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94760.html 1 扎根地方谋发展,产教融合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