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2年09月13日

玉林师范学院积极推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把就业服务做到毕业生心坎上

本报记者 黄 冰

近日,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校长李伟中率队赴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强学校与发达地区企业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在教学、见习、实习、研习、就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建立长效互动机制,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是玉林师范学院帮扶学生就业的一项有力措施。为了做好大学生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玉林师范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搭建平台,精准帮扶,帮助学生实现“就业梦”“成才梦”。

主动走出去,访企拓岗促就业

“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事业用人单位238家,为毕业生累计新增就业岗位8635个,有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该校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李家贵说,该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主动深入10多个县(市、区),还跨越6个地级市,请来30多个教育局到校开展现场招聘,着力推动师范人才与地方就业有机联动,实现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今年5月底,钦州市灵山县教育局到玉林师范学院开展专场招聘,生物与制药学院生物科学181班的杜凤娟成功签约,找到心仪工作。“我家就在灵山县,毕业后就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刚好灵山县教育局来学校招聘,很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帮助我们就业。”杜凤娟作为职场新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今年7月,玉林师范学院与兴业县以推普实践教学基地为“建立共同体”,实施“‘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积极探索产学研无缝对接的有效模式和共同培育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实习实践、拓岗就业、项目合作等方面与乡村振兴深入融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就业帮扶工作前置,全程化、全面化帮扶

近年来,玉林师范学院将就业帮扶工作前置,从入学阶段起就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积极构建课程教育、培训、个性指导的就业教育体系、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将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可以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玉林师范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覃裕强介绍,学校把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职业生涯规划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如组织校园模拟面试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让学生体验完整的求职面试流程,掌握面试技巧、积累经验等等,在活动中为学生就业赋能增效,此外,还通过课堂教育、就业讲座以及各种就业指导等活动,选送重点群体毕业生参加就业能力培训,传授经验、分享行业见解、答疑解惑,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今年4月举办了6场近千人参与的脱贫家庭毕业生就业能力帮扶专题培训讲座,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大学生奉献西部、服务基层。”覃裕强说。

该校优秀受助毕业生、党员零琳,便是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大学期间,她一直享受着国家的资助政策,如今毕业了,她参加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聘,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做奉献,反哺大家对她的一路帮扶。

毕业即失业?精细化帮扶让学生适应职场

每年7月是大学生毕业季,但总被调侃“毕业即失业”,如何让困难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并稳定就业?

“工作不顺心、待遇不满意、能力不胜任都成为他们频频换岗的原因,甚至一不留神就从‘失业’变成‘失联’。”李家贵说,学生毕业后不代表就业帮扶工作就结束,还要持续关注他们的后续发展。为此,学校提前摸排确定五类重点群体毕业生名单,全面落实“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针对困难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结对帮扶”帮扶计划,“一对一”“一对多”关注毕业生动态,帮辞职的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提供职场服务。

针对困难毕业生,玉林师范学院通过开展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谈心谈话,落实政府、学校对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助学金、求职创业补贴、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金等各项资助,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今年4月以来,该校利用“玉林师范学院智慧精准就业系统”平台,内联外拓搭建“云招聘”,精准推送消息115次,推送人数高达594010人次,受众人数达8204人次,共在线上7次举办“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参展企业达698家,关注和参与的毕业生近万人次。

--> 2022-09-13 本报记者 黄 冰 玉林师范学院积极推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94029.html 1 把就业服务做到毕业生心坎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