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点亮“幸福灯” 照亮千万家

时间: 2021-12-05 21:18:09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罗艺

打线、剪线头、捋直灯线、扎捆……一套工序走完,一个长约10米的彩色编灯就制作完成了。正在忙碌着的是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2016年脱贫户陈贤英,她同工友们一起正在村里的灯饰加工厂里紧张有序地制作彩灯。“工作简单易上手,居家就业两不误,挺好!”陈贤英脸上洋溢着笑容。

务工人员在灯饰加工厂车间里忙碌。 (姚明朱 摄)

力助扶贫车间发展壮大

“这里原本是扶贫车间,现在随着发展,扶贫车间也变成‘致富车间’了,本村2014年、2015年的退出户和2016年的脱贫户,特别是在家的大龄村民,都喜欢来这里工作。”陆川县大桥镇人大代表、瓜头村党总支部书记阮海燕介绍道。据了解,该灯饰加工厂共有员工60人,其中脱贫户18人,50岁以上的32人,60岁以上的有10人,人均每月都有保底2000元的收入。

“要不是车间升级,环境可没有这么宽敞亮堂,还得感谢支书帮忙!环境好了,越来越多人来这里上班,大家生活都有保障。”在厂里工作了13年的农妇池友莲感慨道。

据了解,瓜头村灯饰加工厂开始运营时规模很小,租用的是年久失修、昏暗的老瓦房,墙体上有裂缝。遇到台风和暴雨天气,大家都要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

“当代表为人民,他们有困难,我当代表的不能不管!”作为大桥镇人大代表,阮海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主动到灯饰厂实地了解情况,听取老板的想法和工人的诉求,并向瓜头村定点扶贫后盾单位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桥镇党委和政府反映此事,积极解决其中的问题。自治区粮食局、该镇党委和政府支持建设新厂房。2019年5月,宽敞明亮的600平方米新厂房建成,工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脸上露出了笑容。

扶贫车间给村民带来新收获

“来厂里培训了两天,就能熟练掌握串灯技术,没想到我这年纪还能到工厂工作。”瓜头村60岁的脱贫户谭维强说道。

灯饰加工厂主营LED铜线灯串加工,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是很高,村民经过培训很快就能上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村民外出务工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脱贫户,务工收入断流。阮海燕了解到灯饰加工厂负责人谭利成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很愿意为村民解决困难,于是连夜与挂点村领导联系提建议。今年3月,灯饰加工厂参加了“百企扶百村·抗疫扶贫春季爱心助农”活动,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小锋,你在电子科技大学读的信息技术专业吗?你愿意回来指导下老人们学习互联网技术吗?”阮海燕正在给村里的大学生打电话。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扩大扶贫车间的销路,提升产值变现的速度,增加村民的收入,阮海燕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发动本村90后、00后大学生到车间开展互联网技术指导培训,让车间借助互联网平台扩大销路,让传统“接单”向网络“接单”转型。

今年以来,扶贫车间增加了新的生产线,吸纳的劳动力人数增加了一倍。同时,借助网络的力量和大城市资源,将产品出口到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部分工人的工资也翻了一番。

小小扶贫车间,大大振兴能量。一颗颗电子灯点亮了村民的致富路,这盏“幸福灯”也照亮了瓜头村的千万家。

原标题:人大代表真情履职,助力灯饰加工厂发展,也为村民带来了机遇 点亮“幸福灯” 照亮千万家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罗艺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