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到村任职不到一年,插秧、调解纠纷、产业振兴……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村里有个支书助理叫“梁妹”

时间: 2022-09-28 09:29:15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林冬冬



梁妹手持大喇叭在村巷喊话,发布村中重要通知。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记者 林冬冬)“与其说下基层,我更愿意把这段经历当作我和古城村的‘双向奔赴’。”一落座,梁妹便开门见山。

个头不高、利落短发、语速很快……眼前的小姑娘,一副干练模样。

她,是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梁首诗,但大家更愿意喊她“梁妹”。

2021年7月,梁首诗通过广西定向选调生招考,从上海回到家乡,成为了玉林市教育局的一名干部,同年11月担任大平山镇古城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一职。

“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后,就再也不想回去了,可是总有人要回去的啊,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电视剧《大山的女儿》里黄文秀的这句话,让梁首诗深深共情,也因此开启了自己的选调生生活。

“大家可以叫我‘梁妹’”

“拿着红色大喇叭喊话的这张图,真的是又‘土’又‘酷’,接地气!”

“比之前黑了,但眼神更坚定了,也更有基层干部模样了。”

……

在微信朋友圈上,同事们评价梁妹到村任职近一年来的变化。照片中的她,或在田里插秧,或上山调解坟山纠纷,或拿着大喇叭走家串户宣传。

刚到村里,为了让村民尽快认识自己、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梁妹给自己定制了一件支书助理的红马甲。在入户走访时,活泼开朗的她总会指着红马甲上自己的名字,跟村民笑着说:“我是村支书助理,叫‘两首诗’,大家也可以叫我‘梁妹’。”

“我要为村里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才能不负青春韶华。”怀抱着这一坚定信念,近一年来,梁妹以最“土”的姿态,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

了解到村中火龙果惹上了溃疡病等虫害,她迅速联系了广西农科院专家团队,为种植户提供火龙果种植技术培训;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创新“夜间党课”党员教育新形式,把最鲜活的党课搬到田间地头;围绕“文明古城”宣讲增民智、“欢乐古城”文化惠民、“微爱古城”志愿帮扶、“健康古城”护健康等4个活动品牌,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借鉴学习江苏地区“三提三知”的群众工作经验,构建起古城村708户的大网格,创新推进网格管理工作……

“选调生是带着荣光的工作,如果要肩负它,就得扎根到泥土里。”在古城村,梁妹一直把实干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争当赶考路上的追梦人。

“要当老百姓的‘知己’”

“要把基层工作做好,就要当老百姓的‘知己’。”如今,梁妹已学会了说土话、办土事,以最真的热爱协助做好村中事务。

“助理姐姐,什么时候又有活动呀?”如今,活泼好动的梁妹俨然成了孩子们的“大姐头”。原来,自打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助理姐姐”后,村里一帮小学生经常到村委“报到”。没多久,梁妹便发现孩子们更多时候是在嬉戏打闹、无所事事,便想着为这群可爱的孩子做点什么。

梁妹脑子活点子多,很快便张罗起来了:组织孩子们集体到“农家书屋”读书、观看红色教育影片;与妇女主任一同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给他们送文具、跟他们聊聊天,督促他们列出学习计划……今年暑假期间,结合清廉学校建设以及村中学生无人看管的现状,她还组建了一支由选调生、大学生共9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村中开办了“兴星选调 筑梦未来”之“好家风,助成长”主题暑期研学班。

作为脱贫户帮扶联系人,梁妹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积极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就业、看病就医、教育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每一次入户走访,她都会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一笔一划记录下来,然后耐心细致地向村民解释各项帮扶政策。”古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春把一切看在眼里,十分欣慰。

近一年时间里,梁妹积极主动参与到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历练中,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也收获了百姓的肯定。如今,村干部向村民介绍她时会这样评价:“小姑娘肯干,啥都愿意干,不怕脏不怕累”;她入户走访还未自我介绍,村民就会抢着说:“我知道你,支书助理,我刷到过你的抖音,年轻人很不错”……

任职将近一年,村子在一天天变好,梁妹也在“茁壮长大”。

责任编辑: 李家州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