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曾为清代玉林最大的书院,也是玉林一中、玉林图书馆的发源地,紫泉书院书香悠远润古今

时间: 2022-09-01 10:30:40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周立华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周立华)忠功里,是玉林老城区历史悠久的一处老街巷,这里曾有一座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紫泉书院。

从玉州区古定中心小学对面的英屋巷进去约20米,小巷的东侧是古定幼儿园,古定幼儿园以及幼儿园前面的两幢楼所在位置,就是当年紫泉书院所在地。

紫泉书院不仅是清代玉林最大的书院,还是玉林一中、玉林图书馆的发源地,赋予了忠功里这片街巷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紫泉书院旧址变身幼儿园

在玉林城区解放路忠功里7号,透过古定幼儿园大门栅栏,看到是一栋5层高的楼房,一楼前面空地上是装饰一新的运动场地。

“紫泉书院旧址就位于此处。”现年70岁的忠功里居民黄老伯介绍。         

黄老伯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这里以前叫古定小学二校舍,当时都是砖瓦结构的旧房子。后来改建成三幢5层高的楼房,现在北侧一幢作为古定幼儿园,南侧两幢作为古定小学的职工宿舍。

旧址上变身古定幼儿园。

市民钟女士曾在上世纪70年代就读于古定小学二校舍,“当时就读古定小学,离玉林城区较远的学生都在这里住宿,院子很大,教室在南面,宿舍在北面。我当时还小,不知道是紫泉书院,只感觉这可能是过去大户人家的房子,不但院子大,而且房子多,还有阁楼。”钟女士为自己曾在紫泉书院旧址读书而感到无比自豪。

清代地图记录有紫泉书院

在现存的清代光绪年间鬱林地图上,可清晰地看到,紫泉书院坐落于忠功祠北侧,书院建筑坐北向南,有围墙,围墙内有三座房子,南端房子建有阁楼,是藏书阁。        

清代地图中紫泉书院面貌清晰可见。

1993年版的《玉林市志》记载: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鬱林知州南宫秀在鬱林州城内建紫泉书院。民国12年(1923年)在此创办鬱林县立初级中学,今为古定小学二校舍。   

在创办紫泉书院之前,南宫秀在博白任知县,大兴文教的他在博白创办了环玉书院。

市博物馆副馆长李义凡说,书院是中国古代独有的教育机构和学术研究场所,然而经过岁月洗礼,大部分书院已销声匿迹,紫泉书院也是其中之一。但作为清代玉林规模最大的书院,紫泉书院对玉林的文脉传承影响深远。

书院历经多次修葺扩建

据《广西通志·教育志》记载,紫泉书院在鬱林州(今玉林市),清朝乾隆十六年(1751年)署知州南宫秀建。此后不同历史时期,相关政府部门都对紫泉书院进行不同程度的修葺扩建:清朝嘉庆元年(1796年)头门一座,左门3楹,讲堂3楹,后堂3楹,前门3楹,东西学舍16楹,共计有29楹。嘉庆五年(1800年)加建后进拱篷厢房灶室各2间,穿井1间,正门外左侧贸地一幅,对作东西二门,讲堂建重檐4道,注一亭,亭前浚二方池。道光五年(1825年)修文鉴亭,十一年(1831年)在头门内两旁隙地增建一厅两房,左名经义,右名治事。光绪十六年(1890年)建藏书楼,修大厅,增高后座大门封脊。经多次修葺扩建后,此时的紫泉书院发展成为玉林诸书院中规模最大的一所。     

紫泉书院的两副楹联同样气势不凡。前门楹联匾额为“秀甲天南”,左右两联为“气象万千含欣逢地运龙兴山堂石室宏炎徼,英豪行辈出试看人文鹊起甲第科目冠海邦”。

中厅楹联匾额为“经明行修”,左右两联为“紫水昔蒸云羡前辈政事义章留有典型光栗里,绛今立雪望多士廉隅砥砺勉成英俊贡枫宸”。这两副楹联劝学励志,导化启智,立意格调高雅,言近旨远,意味深长。

李义凡介绍,历代官员先后为紫泉书院增捐学田、街铺、银两作为经费,经费充足。书院专供生童会集讲经课艺之所,藏书楼藏书丰富,时常聘请当地致仕还乡的翰林进士或举人担任山长。     

据了解,玉林文化名人、“鬱林第一廉士”苏宗经曾在此主持书院,讲经学习(苏宗经作有《紫泉书院新增学租碑记》)。书院在各位名师的推动下,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文风兴盛。

紫泉书院旧址是玉林一中发源地

1923年,玉林县立初级中学成立,紫泉书院的百年文脉再次得以延续。

史料记载,1923年夏由玉林县教育局局长唐徵与热心教育之士倡议,以原紫泉书院(现古定小学二校舍)为校址,以县立高等小学堂为基础,创设玉林县立初级中学(今玉林一中的前身)。1923年秋至1929年秋,每年秋季招生1班,1925年起开始招收女生,男女同班上课,增拨紫泉书院毗邻的宾兴馆、城隍庙及寒山庙为校舍。据了解,玉林县立初级中学在紫泉书院共办学12年,共招初中班学生18班,师范班2班,共有学生1100多人。       

首任校长杨家箴重视科学,采办一大批图书、仪器、挂图,除课堂教学,还指导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并将玉林宾兴馆前池塘填平辟为体育场,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以增强学生的体质,这些措施为玉林县立初级中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之后杨甲栋、苏宠昌、陈业鍑等历任校长大多师出名门。大部分教师是日本留学生,或是有名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此外,更有进步教师龙明勋、何辩章、李果成等在校传播新民主主义思想,做了很多马列主义的启蒙工作,使得玉林县立初级中学党团员活动十分活跃,第八班学生苏宠同和第九班苏荣焜和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团员和一些进步学生,在学校里散发反对国民党的传单、印刷品,有时还用粉笔写标语,宣传马列主义思想,玉林县立初级中学成为进一步推动玉林民主进步运动的重要力量。

玉林图书馆从这里孕育发展

据了解,玉林图书馆也是在紫泉书院藏书楼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在现存的清代光绪年间郁林地图上,清晰地看到,在紫泉书院的南侧,是一幢三层构造的建筑,这就是紫泉书院的藏书楼,也就是玉林图书馆的前身。    

《玉林市志》在“图书”一章中记载,紫泉书院藏书楼楼高三层,二楼三楼均系书库和阅览室。清朝同治年间重修,藏有《马氏版本丛书》4000多册,《正义堂丛书》800多册,其他经、史、子、集约1000余册,清代八股文刻本数百册。紫泉书院藏书楼藏书之丰富,吸引了众多文人雅士来此交流学习,紫泉书院因此成为当时玉林图书、文化、教育、宣传的中心。直至1928年,鬱林图书馆——蝴蝶楼建成,紫泉书院藏书楼的书籍全部拨给蝴蝶楼,紫泉书院作为图书馆历史使命完成了。

专家:期待复建紫泉书院,讲好玉林故事

紫泉书院在清代是郁林五属(郁林、兴业、北流、陆川、博白)中规模最大,最有名气的书院之一,选拔了大批优秀人才,是地方教育史和文化史上的骄傲,是玉林教育史上的里程碑。     

玉林师院副教授李嬴铭表示,书院是地方教育组织,具备教育功能,经过历史的沉淀已成为一个人文景观。期待紫泉书院在合适的时候复建,这可以增加玉林千年古州的厚重感,同时还可以加强与老城区周边景观的融合,通过历史文化、教育和旅游的协同发展,提升旅游沉浸式体验,讲好玉林故事,带动玉林老城区旅游的连片发展,也将会成为玉林又一个文旅网红打卡地。

原标题:

曾为清代玉林最大的书院,也是玉林一中、玉林图书馆的发源地 紫泉书院书香悠远润古今

责任编辑: 宁夏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