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做最接地气的科研 ——记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黄国保

时间: 2022-06-17 10:45:56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陆小青

 “来,看清楚了,这个要慢慢地倒进去,不要急……”在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实验室里,黄国保正在指导学生做着实验。

黄国保(中)指导学生做化学实验。

黄国保是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从华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他就扎根于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主要从事人工大环受体分子的合成及其在环境污染物的检测、药物传输领域的应用,有机合成新反应的发现、设计及其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以及药物活性中间体的合成方法学研究。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玉林市-玉林师范学院市校合作项目1项,玉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项目2项。广西教工委授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获广西创新争先科技星,玉林市科技专家库专家,玉林市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玉林师范学院“科研先进个人”“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教师”“教学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2022年,他获玉林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忠于职守 教书育人

“黄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很擅长带动课堂氛围,激发了我们对化学的浓厚兴趣,指导我们做实验时也非常耐心细致。”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学生蒙艳双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教师,黄国保始终将教书育人、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教学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但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到各地听课学习,平时也经常查阅有关教学资料,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项。他承担着本专业《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波谱原理及解析》《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等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评教成绩均为优秀,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他还按照学院《“党员干部担使命,志愿服务践初心”——“两个一”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每周为考研学生开展《有机化学》课程辅导,为学院学生进行辅导。

科学研究 服务地方

“这是我跟学生们一起,对柚子皮进行资源再利用,提取柚子皮的活性成分制作出来的香皂、沐浴露、洗发水、除油剂等日化品,现在有一家公司对我们的产品很有兴趣,打算过两天到学校来跟我洽谈专利合作开发事宜。”黄国保从实验柜里拿出了一批柚皮精华手工皂和洗发露等日化品,边展示边对记者说道。

黄国保向记者展示他和学生通过提取柚子皮的活性成分制作出来的日化品。

“我的研究课题主要是基于玉林的地方特色产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学生一起做最接地气的研究,把研究成果撒在玉林的土地上,而不是只写在论文上。”黄国保说。

基于这个科研理念,黄国保与北流市合作,研究沉香精油提取关键技术。还以容县柚子皮活性成分提取物为研究对象,形成的研究成果《以厨房油渍去除剂为主的日化品的“产”与“售”》创业实践,获玉林师范学院10万元项目资助。“目前我们还在基于柚子皮活性成分研究系列日化品,想以此为基础,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黄国保告诉记者。

黄国保仔细观察他从生蚝壳里提取出来的碳酸钙。

“广西人喜欢吃生蚝,但它们的壳大多都直接丢弃。经过研究,我发现生蚝壳里有95%以上的成分都是碳酸钙。兴业县有碳酸钙产业,我就想把生蚝壳里的碳酸钙经过化学手段进行再回收处理,得到纳米级的碳酸钙,这样不仅不污染环境,还可以变废为宝。”黄国保拿起一小瓶他从生蚝壳里提取出来的碳酸钙,高兴地说,“根据我的研究成果,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提取出达到食品级的纳米碳酸钙。”

“我们做科研的初衷,就是通过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服务地方。”黄国保还担任着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的职责。该实验室针对广西农产品资源丰富,而且富含各类生物活性物质的特点和优势,以广西特色果蔬、食用菌、食用香辛辣植物等为原料,重点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功能活性物质提取、分离、纯化及生物活性稳态化关键技术研究,并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角度调控解决植物细胞生长缓慢、有效成分含量低、遗传稳定性差等关键技术问题。

“这也是我们做接地气研究的原因之一。这些研究对于提升玉林市自身产业的附加值有很好的作用。”黄国保说。

科学管理 务实创新

“作为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的第一任领头人,黄国保主任带领我们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现在我们创新创业教研室已经成为了玉林师范学院的标杆。”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辅导员陈志林为黄国保的科研精神所感染,加入了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团队。

黄国保在做化学蒸发提取实验

2016年9月,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创新创业训练,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正式成立了创新创业教研室,由黄国保担任教研室主任一职。

创新创业教研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发展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依托广西农产资源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主任,黄国保积极动员教研室成员定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类讲座、报告、赛前培训,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同时,还组织教研室成员通过外出学习交流、带队指导等方式,加强创新创业指导能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教研室成员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三等奖4项,自治区级特等奖8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6项。

“黄国保老师身兼数职,但各项工作都能兼顾到位,教学科研创新创业面面俱到,还热心帮助我们新入职老师尽快适应教学科研工作,让我们更快更好成长。”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老师岳聪感慨道。

 



责任编辑: 冯榆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