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向“产业强”奋进 筑牢强市之基

时间: 2021-12-06 11:08:40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梁 华

今年以来,玉林围绕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壮美画卷”,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重点抓好五大制造业产业链赶超、六大轻工业产业链振兴,促进要素向产业集中,步步坚实地推进“产业强”,为打好玉林工业振兴攻坚战,奋力再造“两个玉林工业”添足马力。

1至10月,“5+6”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为三分之二,特别是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等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实现翻一番以上。

推动市县主导产业错位布局

架起产业发展“四梁八柱”

11月17日,玉林(福绵)生态针织基地项目、玉林(福绵)生态服装辅料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福绵区纺织服装主导产业的发展基础;11月18日,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的子项目——广西华创新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铜箔(二期)项目开工,夯实了龙潭产业园区以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作为主导产业的发展基础……

玉林围绕各县(市、区)产业优势,调整优化重大产业空间布局,科学确定市县主导产业,合理布局内燃机、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低压电器等5条制造业产业链和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6条轻工业产业链(以下简称“5+6”产业链),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规划建设1~2个占地面积2000亩以上的特色轻工业产业园,架起市县主导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明确了主导产业,如何真正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围绕再造“两个玉林工业”的目标,玉林出台了《玉林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玉林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组组建方案》《玉林市轻工业发展工作组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能》,明确了近期(中期)目标,理清了产业布局、强化了工作任务和措施。各链组根据总体方案,制定了本年度产业链细化方案、招商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玉林市、县两级聚焦“5+6”产业链精准编制产业“1+N”图谱清单,即一个产业全景图,以及与之配套的龙头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补短板企业清单、关键产品技术改造清单、可对接研发机构清单。每个产业链都围绕“1+N”图谱清单,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差异化配套支持政策,建立一支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统筹推进产业群链发展,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快马加鞭“筑巢”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一条条宽阔的园区大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温馨便捷的企业服务中心……走进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园区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演绎着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在清华同方玉林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该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装配、成品质量检测等工作。从2020年落户玉林以来,清华同方玉林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产值和销售额双双过亿。在第十四届玉博会、第十二届药博会开幕式上,广西同德未来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玉柴工业园管委签订了清华同方智慧产业园投资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将带动计算机及液晶屏周边外设配套企业落地,对于玉林高科技产业链条补缺具有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产业聚集发展离不开融资渠道、管理模式、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创新建设方式,推行 “专项债十融资” 模式,通过政府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利用金融部门融资,有效解决标准厂房建设资金短缺难题,建成11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同时创新经营模式,通过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标准厂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减少企业非生产性投入,省去了施工许可证、厂房安评等手续办理环节,有效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同时,标准厂房内水电气全部安装到位,企业机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即可投入生产,使项目投产周期从一年多缩短到几个月。

清华同方玉林生产基地在玉林的发展是我市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亮眼见证。今年1至10月,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0.35亿元,标准厂房已建成面积206.4万平方米,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61%,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9%。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

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初,玉林市发出了全市解放思想再出发“敢冲善拼、提速争先”活动暨强工业兴产业发展总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党史学习教育磅礴的力量,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

市领导筛选48个重大项目,落实“一个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落实、一个方案推进”企业联系帮扶机制,奔赴企业生产一线,全面精准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要素供给、项目建设、挂牌上市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玉林市各级领导亲自挂帅,从全市选派76名优秀党员干部分成8个工作分队下沉到各县(市、区)、市直各园区,对全市在库66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技改项目摸底调查,现已收集拟推动企业技改项目100多项;着手对全市100家重点企业建立1对1重点联系工作队统筹协调联系帮扶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资金融资、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不断推动全市重点项目的推进。

玉林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县(市、区)加强对工业企业上规入统指导服务,明确各县(市、区)企业上规入统重点企业名单,有针对性地加强跟踪服务,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完成上规入统。目前,我市已经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7家。同时积极兑现2020年上规企业奖励,联合市财政上报市政府申请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企业上规入统奖励。

原标题:向“产业强”奋进 筑牢强市之基——玉林全力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梁 华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