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环保世纪行】玉林:乡镇垃圾转运有了新“帮手”

时间: 2021-11-22 19:24:0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唐劲梅

自我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市各地乡村不仅有了清洁队,还增设了一批生活垃圾存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让农村生活垃圾有了固定存放点,并逐步形成“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常态机制。然而,由于基层乡村清洁力量薄弱,乡镇在收运生活垃圾上仍存在人力和物力的较大缺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多个乡镇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为乡镇垃圾中转站引进了新“帮手”,不仅节省了人力,也改变了以往人工装车、裸露运输途中垃圾散发臭气和渗水掉落等问题,并开始走上探索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新模式的道路。

六靖镇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压缩设备。

沙坡、米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的垃圾水洗分离设备。

六靖镇垃圾中转站:新设备封闭运输,让垃圾“日产日清”

位于北流市六靖镇六靖村甘竹坡一处山坡隐蔽处的六靖镇垃圾中转站,担负着全镇16个行政村8万多人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的任务。在这个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的中转站里,只有一座300多平方米的平房建筑和一台摆在中间的垃圾压缩设备,包括站长在内只有3名工作人员。

这台垃圾压缩设备是这个中转站的“镇站之宝”。有了垃圾压缩设备这个新“帮手”,不仅整个站房都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也比以前轻松不少。

“以前没有这个设备的时候,各村收上来的垃圾都是直接倒在地上,不仅占地方,而且每次还需要好几个人将垃圾铲到车上运出去,既不雅观,空气中还弥漫着臭味。有了这台垃圾压缩设备后,垃圾只要倒在它的一个铲斗上,就可以通过操作自动压缩打包,装到运输车上运到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六靖镇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黎娟一边介绍,一边按着设备一侧的操作按钮,只见其前侧原来平放的大铲斗立即高高升起,倾斜着将垃圾倾倒到设备的一个入口并装入集装箱中,最后,垃圾便成为一个“压缩包”。

“这个中转站项目是自治区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之一,总投资100多万元,2018年6月正式建成投用,除了站房,主要设备包括生活垃圾压缩设备一套、运输车一辆,目前每天转运垃圾约16吨。我们把垃圾收集起来后,再运往位于北流市民安镇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垃圾作为发电燃料进行焚烧。”六靖镇人大主席陈炽荣介绍,这套设备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垃圾占地接触面,而且能够密封压缩生活垃圾,防止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散落、污水渗漏以及污染空气等,改变了过去垃圾清运过程中占地面积大、堆放时间长、环境污染严重、人力投入多、成本高等落后面貌,让全镇的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大大提高了全镇生活垃圾处理的能力。

沙坡、米场垃圾处理中心:探索垃圾水洗分离二次利用新模式

在陆川县沙坡镇、米场镇片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除了有垃圾压缩设备和铲车、运输车等,在站房对面的一个大铁棚下,还有两套大型的垃圾水洗分离生产线设备。该设备从去年开始试运营,是当地政府大力探索生活垃圾水洗分离回收利用模式而引进的。

据介绍,该设备可将垃圾中的塑料袋、塑料罐等经过水洗净化筛选分离出来后,送到相关环保回收企业工厂,并对这些提取出来的塑料物进行净化和消毒等处理,最后将塑料物做成塑料颗粒用于生产垃圾桶等塑料用品。由于水洗分离会产生污水,沙坡镇、米场镇片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还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池。

“我们进行垃圾水洗分离的时候,首先会将垃圾放到堆放池中用消毒水进行净化,然后利用设备的抓斗转放到上料斗箱中进行清洗,再通过输送带将塑料物打包压缩。垃圾经过分离后,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不可回收的垃圾,我们运到无害化填埋场填埋;可回收的垃圾,就送去回收利用。”广西万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军介绍。

该公司除了负责沙坡镇、米场镇片区生活垃圾转运和垃圾水洗分离设备运转工作之外,还承包了陆川县横山、大桥等乡镇的垃圾转运。李小军表示,这种回收塑料物再利用的模式在广东东莞一带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但目前在玉林乃至广西都尚未形成相关产业链,由于没有工厂来收购垃圾废料,而且回收价值不高,所以达不到预期效果,导致这种模式运行得相当困难。

李小军说,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会尽量使用该设备,从环保角度出发,减少塑料垃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记者 唐劲梅)

原标题:北流市六靖镇引进垃圾压缩设备,让垃圾“日产日清”;陆川县沙坡镇、米场镇探索垃圾水洗分离二次利用新模式乡镇垃圾转运有了新“帮手”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