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环保世纪行】玉柴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900吨

时间: 2021-11-22 19:24:09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记者 邹 江 实习生 文嘉琳

创新升级后,目前玉柴污水处理站经净化后排出的水已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本报记者 蒋金泰 摄)

1994年12月,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股份)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动工建设,1999年6月17日投入使用,这是玉林市首家污水处理站。时间过去了20多年,这家污水处理站发展情况如何,能否适应玉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近日,记者走进玉柴污水处理站一探究竟。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进水点还是散发着恶臭的油黑的污水,经过一系列设施处理后,末端已变成清澈的净水。

“有一部分还可作为中水用于厂区的绿化灌溉。”玉柴股份环保工程师陈林诗介绍说。他1995年入职玉柴股份,是玉柴污水处理站不断升级改造的见证人。“当时玉柴股份年生产柴油机规模还不算大,社会的环保意识也没有现在那么高,污水处理站虽然设备比较简陋,但也能满足当时生产的需求。”

进入新世纪后,玉柴股份的生产能力迸发,发动机年生产规模达到数十万台。随着产量的增加,原有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倒逼着污水处理站走上不断升级改造的道路。

2002年,总投资500万元的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开始动工建设。“我们引进了当时世界先进的CAF涡凹气浮系统和高效流砂过滤污水处理设备。”陈林诗说,“2009年,再次投入380万元增建CAF涡凹气浮一座、厢式压滤机两台。这次的提升,处理效果更加环保,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2016年,玉柴污水处理站的三期生化处理项目启动建设。此次升级后,玉柴污水处理站每日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00吨。“按国家要求,经过处理排放的水达到二级即可,但是现在污水站的排水超过该标准,处理能力远超工厂现在的排污量。”陈林诗介绍说。

城市污水处理办法大同小异,然而工业污水的处理却要根据每个工厂的主要污染物不同,制订出适合自己的污水处理流程。根据玉柴股份公开的环境信息,柴油机在生产流程中主要产生切削液、清洗液、机油等废水、废油。陈林诗说:“经过数十年的摸索,玉柴污水处理站已经摸索出行业中比较领先的污水处理办法。”

据介绍,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后,经过除渣、隔油沉淀处理,流入调节池,进入气浮处理阶段,固体的部分进入油泥浮渣池,液体自流至好氧处理系统的A池,A池出水自流至O池进行好氧生物处理,经好氧处理后的混合液自流至二沉池中进行泥水分流,上清液达标排放,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在玉柴污水处理站一角,有个方形的沉淀池,里面是黑褐色固态物质,像是从污水中提取出来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污水处理站在处理污水的同时,自身也会产生污泥和其他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对水体和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对此,玉柴污水处理站采取的是将油泥浮渣池的物质经过压滤机、污泥低温干化机,压缩成易储存的泥饼。“对于这些泥饼的处理我们是有严格管理流程的,有专门仓库堆放,然后通过专门的车辆运输至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陈林诗说。

原标题:玉柴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900吨 吞污吐净 “一净到底”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