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敢涉险滩 敢啃硬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系列谈之四

时间: 2021-11-22 17:08:07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玉林日报评论员

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攻坚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扑面而来、层出不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破除回避矛盾、畏难退缩的思想,牢固树立敢涉险滩、敢啃硬骨的理念尤为重要。

改革步步推进,攻坚层层深入,好干的、代价小的、不得罪人的、见效快的都已“见底”,剩下的几乎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有些单位和干部松了劲、懈了气,认为改革与发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可以停停步、歇歇脚。有的部门、单位怕担事、怕担责,工作注重走形式,过度看重留痕,遇事能躲就躲,能拖就拖,甚至有的将本应自己履责的向上交、向下推,将“履责”变成“推责”。有的面对困难问题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挖空心思拿出不能做、干不得的万般理由。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今天我们面前仍然有重重险阻等待突破,假如我们失去了改革的精神,失去了一往无前的锐气,怕难畏险,消极回避,自我催眠,自我满足,那么就有可能陷入停滞不前乃至倒退的陷阱。

事在人为,人在精神。困难面前最能锻炼人,矛盾面前最能考验人。我们一定要从这种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树立起大干不难、小干大难、不干最难的攻坚克难精神,面对问题敢于主动出击,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寻求各项工作的新突破。难如生态环境治理,只要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使上攻城拔寨的拼劲,一样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去年我们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自治区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把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首要任务和头号工程,继续实施九洲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域内水环境治理就取得了不俗成绩。

从辩证唯物主义来说,不同时期,矛盾和问题永远都会存在。一切困难从本质上来说只是懦弱者的拦路虎,却是勇敢者的铺路石。只要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拼搏,不断发扬敢涉险滩、敢啃硬骨的精神,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必将成为玉林再创辉煌的新征程,我们的事业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原标题:敢涉险滩 敢啃硬骨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