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容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时间: 2021-07-23 17:00:28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秦崇广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 近日,容县石头镇泗福村建成村级农业机械化合作社,耕田、播种、育秧、插秧、收割等工序全部实现机械化,116户困难群众通过农业机械化,破解劳动力不足难题,搁荒的稻田逐步恢复耕作。

近年来,容县把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多条渠道,筹措2.05亿元,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该县引导农民通过小田并大田、旱田改水田、瘦田改肥田、将田埂和水渠改直加固等办法进行土地平整改造,增加现有耕地面积。同时,对排灌设施简陋的稻田,全部建起排灌三面光硬化渠道,昔日农田雨天挨浸、晴天受旱的问题终获破解。

此外,该县通过推进整县土地整治项目,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65万立方米,用于建设连片肥土农田1200多公顷,使耕地质量提升1~2个等级。杨梅镇妙阳村一处面积为10公顷的沙滩地由于瘦瘠和土层太薄,水土流失严重,该县投入102.53万元改良土壤,从25公里外运来非农建设用地表土1.36万立方米加厚土层,昔日荒芜的沙滩地终于变成肥沃的良田。

(秦崇广)

原标题:容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