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百岁村医杨云龙:行医五十载闲不住 爱好多样烦恼少

时间: 2022-11-28 08:55:14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王耀前

他曾是一名村医,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行医,一直到90岁仍坚守在村卫生室,给村民把脉问诊。今年102岁的他即使行走不便,仍经常为上门求诊的村民提出治疗建议。

他名叫杨云龙,家住兴业县北市镇钦善村,是目前钦善村最长寿的老人。

走近这位百岁老人,记者能感受到他身上那种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雨磨砺后的豁达与从容。

杨老伯与村民在一起。

90岁时仍为村民把脉问诊

在90岁那年,杨云龙仍坚守村卫生室,为村民把脉看病。而且身手丝毫不输年轻时,小病小痛,一番望闻问切后,就能开出药方来。即使他现在行走不便,但如果有村民上门请他看病,他也会通过“观颜察色”为村民给提出一些治疗建议。

两年前,杨云龙的腿疾突然加重。现在下床,必须借助拐杖。听说记者来访,老人很高兴,他让大儿子杨春松扶着他出到客厅。

“两年前还能自己走路,生活也都能自理。”杨春松说,老人一生没住过院,以前有什么小毛病都是吃些药就好了。

杨云龙很慈祥,连眼神都饱含笑意,让人倍感亲切。他看到一屋子的陌生人,环视一周,笑着点点头,并没有太多言语。他思维还清晰,只是耳力和眼力日渐衰弱。与他对话,要靠得很近他才能听到。这两年他看东西也很吃力。不过,如果是熟悉的人,他可以在几米外就能认出来。

杨春松说,老人性格很要强,不太习惯别人服侍,但凡自己能做的,都不要别人帮忙。他指着老人脸上的伤疤说,这些伤就是前两天摔的。老人想出去走走,却没跟家人说,自己拄着拐杖走出去,结果摔倒了,把一家人吓出了一身冷汗。

谈及过去,杨云龙更多的是用微笑来回答。特别是说到村民对他的医德医风赞美不已时,他笑着摆摆手说:“都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不值得再提。”

行医五十载,半夜出诊风雨无阻

杨云龙自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在村中行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从钦善村到玉林城区交通不方便,所以村民突发什么急病,第一时间都是先找他,经常有村民半夜拍门求医。钦善村的治保主任李东升还记得,小时候的一天晚上他妹妹突发急病,当时是凌晨2时多,家里人都很焦急,于是去敲杨云龙家的门。杨云龙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赶过去诊治病人。

“像这种半夜出诊的事,对他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了。”钦善村的村支书罗广彦说。那时,不仅本村的村民找他看病,连周边村子的村民半夜遇到突发疾病也都上门找他。那些年,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村民上门求医,他从不拒绝。

杨云龙行医还有个特点。遇上家庭困难的村民,如果一时拿不出医药费,他就让村民“记账”。但他这种记账只记在心里,从不写在账本上。村民有钱就自觉还上,没钱他也不问。“有些家庭困难的老人,直到去世都没结过账。” 罗支书说,对这些“烂账”,杨云龙从不对他人说,包括自己的家人。“行医是积德行善的事,亏点钱能让他们健康起来自己也开心。”当有人提起病人赊账的事,杨云龙这样说。

一直到2012年90岁那年,杨云龙才收起背了几十年的医药箱。数十年来,老人一直行走在为村民解除疾病痛苦的路上。在这条路上,也积下了很好的口碑。

村民心中最公道的“调解员”

除了医生的角色外,杨云龙还有一个闪亮的标签:村民的调解员。因为在村里德高望重,村民视杨云龙为村里最公道的“调解员”。“在村里,好像就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 村治保主任李东升敬佩地说,杨云龙调解村民的矛盾纠纷并没有什么技巧,他甚至没有太多言语,而是三言两语就说到当事双方的心里去,矛盾纠纷很快就化解。曾有两名村民为屋地争吵了许久,双方互不相让,恰好被上门为村民看病的杨云龙遇到,由于他威望高、处理事情公道,在他的耐心劝导下,双方最后各退一步,一场持续了很长时间的纠纷就解决了,这两名村民和好如初。

杨云龙老人还有一手绝活,就是写得一手好字。每逢过年,他都会为村民义写春联。“平时村里有人家结婚或办什么喜事,也都是找我父亲写对联。”杨春松自豪地说,这也是老人最大的业余爱好。除此之外,他还会加工金银首饰。行医之余,闲来无事就拿出加工工具,叮叮咚咚地为村民加工、修理金银首饰,但他从不收加工费。

杨云龙老人对村里的事十分热心,遇到谁家有红白喜事,他无论多忙都要参加,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这也是老人备受村民尊敬的原因。

多培养一些业余爱好,自然就少了烦恼

说起养生之道,杨老伯只有一句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说,多培养一些业余爱好,自然就少了烦恼,人就心情愉悦。他平时闲下来时,除了练习书法和加工首饰外,还喜欢做木工活。他专门买了一套做木工的工具,斧、凿、羊角锤等一应俱备。家里板凳的腿儿断了,他能把凳子修理得比原来还结实;哪张桌子不小心碰坏了一角,他找来一块小木板用刨子刨,一会儿就能弄出一块与桌子缺掉的一角契合的木板来,再涂上些许颜色,弄好后根本看不出这是重新补上的。

另外,他还喜欢做一些简单的家具,像碗柜、长凳和小板凳之类的,他可以信手拈来,毫不费力。杨云龙的儿子说,很少见老人闲下来的,不是弄这就是玩那,“爱玩也许就是他长寿的原因吧。”

如今,杨云龙老人四代同堂,膝下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10个孙辈,后辈们对他都很孝顺。(记者 王耀前)

原标题:百岁村医杨云龙:行医五十载闲不住 爱好多样烦恼少

责任编辑: 覃维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