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姚兵:从玉林划船到北海 呼吁大家保护玉林美丽的母亲河

时间: 2022-11-28 09:12:01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王耀前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王耀前)日前,一则题为《9天,230公里!从玉林划船到北海,“玉林鲁滨逊”做到了》的新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兴趣。玉林男子姚兵,乘无动力单人皮划艇从南流江玉林城区云天文化城段出发,一路南下,历时9天,划行约230公里,于11月14日成功登陆北海外沙桥上岸。不少网友都赞他“真牛!”但也有人对他的“航行”表示质疑,说他肯定有部分路程是走陆路,因为中间有不少的堤坝和水电站,如果不是“水陆结合”,根本无法到达北海。

那么,姚兵是如何走完这200多公里路程的?近日,记者找到了这位从南流江玉林段划皮艇到北海的“牛人”,听听他那200多公里“航行”的故事。

姚兵在途中。

第九次出海,“全程水路”

姚兵是玉林城区某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70后,当过兵,是玉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他这次出发北海,是从南流江云天文化城段出发的,乘坐的是无动力单人皮划艇。装备也很简单,只有救生衣、太阳能充电板、便携燃气炉和泡面等基本的必须用品。

“这次利用单人皮划艇前往北海,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对于姚兵来说,乘船从南流江前往北海,并非第一次。早在2007年,他就和朋友用机动船从南流江福绵区樟木段去过一次北海。之后四年,又先后七次从南流江“出海”。虽然中间有两次失败,但仍证明了他“坐船去北海”的挑战已成功。而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使用的是无动力单人皮划艇,不再有同伴同行。

对于有网友质疑他是“水陆结合”前往北海,姚兵笑着予以否认,说他走的是“全程水路”。他说,途中的确遇到皮艇无法划过去的地方,如在玉州区城西街道陂头村的大水坝、广恩村“小漓江”景点堤坝和博白沙河镇水电站等好几个地方。遇到这些“阻碍”时,他用手推车把皮艇拉过去后,到了适合划艇的地方就马上入水了,根本没有走陆路。

路上遇到不少湍急的旋涡

一路上,姚兵保持每天划行8小时,航程在25公里左右。“每天早上八点左右起行,中间会停下来休息一个小时。”姚兵为了体验野外生活,除了在博白沙河镇住了一晚宾馆外,其他时候全部是在岸边搭帐篷露营。

这次姚兵在途中遇到了不少深潭险滩。他说,第一个危险是在福绵区沙田镇的铜鼓湾。那里有一个水流湍急的旋涡,他看不出深浅,出于安全考虑,他下了皮艇,用绳子把皮艇拉过旋涡后才重新入水。

之前,姚兵坐机动船“出海”时在浦北发生过船只侧翻事故,所以知道“旋涡”的危险。但是,往下遇到的几个旋涡,他却选择了挑战。他说,他是蓝天救援队队员,具备水上遇险的急救知识,所以想挑战一下。结果,他向着旋涡直接划过去,最终有惊无险。

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寂寞

“这次划皮艇出海,也是想看一看沿途的历史景点。”姚兵当初想要乘船从南流江“出海”,缘于南流江厚重的历史。一次到船埠游玩时,通过与当地一个老人聊天,他才知道南流江曾是广西独流入海的第一大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姚兵一下就被这段历史迷住了,当即产生了乘船从南流江前往北海的想法,于是便有了先后八次坐船前往北海的经历。

“一路上最大的困难并不是遇上什么危险,而是寂寞。”姚兵说,“一路上都无人说话,那种感觉,仿佛闯入了一个无人区。”不过,在出发前,他就搜索了沿途的景点,用手机记录下来。每到一处都停下来,前往游览,以此来减轻内心的孤寂感。

“这次最大收获,也是沿途的各个景点。”每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姚兵就用抖音进行直播,与朋友和关注他的网友分享路上的美景。一路上,他游览了福绵船埠盐商旧居、博白桂花村天朗宝塔、博白双凤镇绿珠纪念馆、浦北县石埇镇小江水库、合浦文昌塔、石康塔等景点。一路的美景,成为了他最好的陪伴。

“横渡廉州湾,还遇到了一次险情。”姚兵经过廉州湾时,刚好退潮,水流非常急,他体力消耗相当大,“当时有一种快支撑不住的感觉。”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当接近北部湾一号附近时,他已经是精疲力竭。好在几个好友早在北海等着他,上岸时获得了朋友们的帮忙。

一路走来,姚兵拍摄的不少视频和照片,让人们看到南流江两岸鲜为人知的美景。“我也希望通过这次‘航行’,呼吁大家自觉保护玉林美丽的母亲河,让它变得更加美丽、动人。”他说。

原标题:姚兵:从玉林划船到北海 呼吁大家保护玉林美丽的母亲河

责任编辑: 覃维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