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刘宁深入玉林北流市陆川县兴业县调研强调

发挥优势强化创新科学规划 打造现代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1-28 08:47:59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广西日报记者 陈贻泽

广西日报消息(广西日报记者 陈贻泽)11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玉林北流市、陆川县、兴业县,就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统一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发挥优势、强化创新、科学规划,坚持“一县一业”“一镇(乡)一企”“一村一品”,大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玉林是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培育了玉柴机器、三环陶瓷等知名品牌。在位于北流市的广西瑞捷金富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三元华鑫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以及位于陆川县的广西福煌实业有限公司和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刘宁进车间、看产品、听介绍,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经营发展等情况,勉励企业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打响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以现代产业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刘宁强调,玉林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区位优势,发挥资源禀赋,坚持走集约化、差异化、特色化路子,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推动机械制造、陶瓷、铁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产业和园区规划,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培育壮大地方税源,提高经济发展效益。

北流市民乐镇萝村背靠大容山,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广西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宅院府第成片连建,有古戏台、陈锡门祠、古城堡、知足庄、无锡国专旧址、国学大师陈柱故居等众多明清及民国古建筑,富有鲜明岭南乡村特色。刘宁一行冒雨沿着村道考察古村落历史保护传承和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当地强化村庄规划引领,破解农村建设乱、规划落地难、人才资金少等问题的做法措施,对当地保护古村落和推动村庄规划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规划,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刘宁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必须先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真正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振兴有蓝图。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不搞大拆大建,科学配置各类资源,合理布局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规划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位于兴业县的广西长德渔业有限公司,刘宁详细了解设施渔业发展有关情况,强调要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推动传统种养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从务农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房灵敏、王维平、孙大光、周异决,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以及玉林市和相关县(市)负责同志等参加。

原标题:刘宁深入玉林北流市陆川县兴业县调研强调 发挥优势强化创新科学规划 打造现代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覃维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