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塔台上的春运首日:守望天路

时间: 2022-01-17 18:12:28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钰斌 邓斯潇 通讯员 蒋镇

玉林新闻网讯(记者 张钰斌 通讯员 蒋镇)玉林福绵机场塔台耸立在航站楼旁,登上塔台顶部,可以看见机场全貌。往下望去,地面的汽车在风雨里缩成一个个小“方块”。

(视频由记者 邓斯潇 拍摄制作)

1月17日10时40分,从玉林飞往武汉的MU2646航班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跑道中间腾空而起。塔台管制室内,值班的三位管制员站着,全神贯注地注视飞机冲向苍穹,直至飞机在视线里消失。今年的春运对玉林福绵机场空管部的管制员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自机场通航后,他们第一次独立肩负起保障空中交通运行的重担。

塔台管制室内,值班的三位管制员正全神贯注“护送”航班起飞。

玉林福绵机场气象台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收集气象信息。

“这之前,广西的兄弟机场会安排经验丰富的管制员带着我们上岗。现在,我们的管制员通过了岗前考核,均已取得了独立上岗资质。这次春运是一次‘大考’,感觉身上的担子一下重了许多。”玉林福绵机场空管部管制员、综合团支部书记李正告诉记者。

空中交通管制员,负责指挥民航飞机在一定空域的飞行航路,是全球公认工作压力与紧张程度极高的职业。用已有8年行业经验的管制员何扬镇的话来说,他们是用“嘴皮子”挑起航空安全大梁的一群人。

“我们通过发布指令来指挥航班起降。精神要保持高度紧张和专注,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眼负责,容不得半点差错。”何扬镇说。在他面前的各个电脑屏幕上,有的交织着复杂的航路航线,有的显示着各类气象信息……正是依据这些信息,管制员保障着所辖空域内每一架航班的安全、高效运行。

“无论是在春运期间,还是在平时,每一架航班的安全起降,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李正告诉记者,他是广东清远人,是最早一批进入玉林福绵机场工作的员工。今年,将成为他在岗位上过春节的第二个年头。

“大家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聊到管制员在岗位上过“春节”,何扬镇告诉记者,他已三年没得回家了,平时通过网络视频与家里人联络。何扬镇是湖南省永州人,2021年7月,他到玉林福绵机场上班,因为这儿离他家更近一点。但眼下,因工作的原因,他又将在外地过春节。

“家人在家里团聚,我也在视频前跟他们一块儿吃饭,有那个意思差不多了。咱们这行业,就是要学会享受寂寞。”何扬镇告诉记者:“交通运输行业就是有这种特殊性,我和我哥哥都投身于交通运输行业,他在铁路部门工作,我在民航部门工作。我们都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我们多牺牲一点、奉献一点,老百姓就能平平安安回家团聚。”

塔台是机场运行的“中枢大脑”,从这幢房子里发出的每一道数据指令、每一项气象参数,都直接影响着空中交通安全。玉林福绵机场气象台位于塔台二楼,负责观测、预报玉林福绵机场区域航空气象动态变化情况,每小时发布一份机场的天气报告,机场管制部门将根据气象信息决定航班能否正常起降。 

“航班起飞前三个小时,我们就要准备好气象预报信息提供给管制部门。比如,从昆明飞往玉林的GJ8606航班,6时50分在玉林福绵机场入港。我们则要在凌晨3时左右提供气象信息。”玉林福绵机场气象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玉林的天气复杂多变,气象观测服务对民航运行尤为重要,民航运行安全容不得半点盲区。为做好春运期间天气趋势预报,机场气象台认真细致研判天气过程,提前分析春运期间的大气环流背景,掌握大尺度天气系统移动及发展趋势,收集气象资料,密切关注天气演变情况,及时发布机场天气预报。观测员开展发报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模拟主用、备用发报机故障情况下飞行气象情报的发布和交换。

“玉林福绵机场的许多民航人将在岗位上迎接新年,来面对春运保障与疫情防控交织叠加的这场大考,确保春运期间安全顺畅、执行高效,营造有力有温度的运行环境。大家为了这份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玉林福绵机场空管部经理罗延庆告诉记者。

安全,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词汇。春节的气氛愈渐浓烈了。这片苍穹下,玉林民航人正用自己的付出,“护送”着每一架搭载着无数家庭团圆梦想的飞机安全起降,为每个航班、每位旅客守护万里天路的云和月。

责任编辑: 覃维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