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环保世纪行】垃圾废料“变身”绿色建材

时间: 2021-11-22 19:23:52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邹江 蒋金泰

玉林新闻网讯(记者 邹江/文 蒋金泰/图)它,形状像一个黝黑色咖啡豆,表面是一层坚硬的外壳,身体却如泡米花一样轻质,广泛应用于市政水处理及市民的家庭绿植中,然而很多人却不知它的名字!近日,记者在广西银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简称“银亿再生”)的生产车间发现这种叫“陶粒”的圆粒正被大量地生产,还成为玉林工业化废料资源化利用优秀案例。

广西银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废料研发的陶粒产品。

广西银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银亿新材料)子公司,位于广西玉林龙潭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园区。该公司成立以来,通过自主开发和联合开发等方式,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新技术。其中含镍废渣(除杂渣)制轻集料陶粒更是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第五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龙头项目。陶粒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占地6公顷,于2019年年底基本建设完成并于当年11月通过环评,今年6月投入生产。

据了解,陶粒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绿色材料,由于其具备隔水保气、轻质、高强、隔热保温、耐火、隔音、环保等优点,在水处理、海绵城市、河道修复、土壤修复和吸声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功能强大。然而银亿再生出产的陶粒的生产主料,却是其母公司—银亿新材料生产中产生的镍废渣与黏土等混合物质。这些废料,通过破碎、一次混料、陈化、二次混料、造粒及整形、干燥预热、高温焙烧及冷却筛分等工序,实现年产6万吨轻集料陶粒。项目正式投产后,促进了广西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的整体提升,引领地方绿色循环经济和相关产业的聚集发展。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