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梁祥毅:指尖之间,他为玉林带来一缕“古典清风”

时间: 2021-07-23 15:14:04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李家州


玉林新闻网讯(记者 李家州)音乐与书籍可谓“灵魂伴侣”。5月30日,玉林市新华书店里奏响了吉他音乐,现场音乐演奏与朗读、书籍完美融合,优美的旋律与书香的环境相得益彰,为书店送去一缕夏日里的“古典清风” ,受到了广大读者与音乐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这场音乐会的发起者,正是在玉林深耕音乐教学的吉他老师梁祥毅。

梁祥毅在新华书店演出。

从心出发

坚定吉他音乐之路

一副黑框眼镜,一张尖瘦脸庞,梁祥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待人温和而亲切,已经有20年“琴龄”的他,在玉林城区从事着古典吉他的编曲、教学工作。

“从小就开始弹琴了,一直到大学接触到古典吉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梁祥毅告诉记者,他在学生时代培养了看书、弹琴这两项爱好,从此与书为伴,以琴为友。

梁祥毅在练习古典吉他弹奏。

2009年,梁祥毅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回到玉林,在玉林市气象局从事着别人眼里稳定的“好工作”。工作5年来,梁祥毅的内心是躁动不安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该不该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我无限热爱的吉他事业?

思考再三,梁祥毅做了一个当时让家人反对的决定:从玉林市气象局辞职,从事自己热爱的音乐教学事业。怀着满腔热血,梁祥毅便一头扎进古典吉他的学习钻研中。

“纯粹因为喜欢,我就想把更多时间交给音乐。”从一名业余爱好者成为专业的吉他教学者,梁祥毅倾注了廿载光阴。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练琴,与此同时,通过看书自学音乐美学、和声学、曲式学等音乐知识。在达到一定技术水平后,梁祥毅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为吉他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教学和指导。

2018年,梁祥毅所改编的作品在古典吉他圈火了,他改编的《知否知否》《风吹麦浪》等曲目被古典吉他爱好者争相流传,在中国最大的古典吉他论坛上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后来,梁祥毅在日记中写道:“原来只是业余爱好,越熟悉就越喜欢,越喜欢就越是将空闲时间投入其中。突然有一天,业余变成了专业,这是我原来没预想到的。”

精心教学

助力城市艺术教育

吉他弹奏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艺术教育则是城市文化的基础。

从事吉他教学5年,梁祥毅的学生最小年龄只有4岁。来学吉他的孩子多了后,梁祥毅不由产生了使命感:“玉林接触古典吉他教学的机会比较少,我作为吉他教学工作者,应该为孩子们提供优质艺术教育的机会。”

梁祥毅正在为学生上吉他课。

“很多小孩子都在听‘抖音神曲’,当然这无可厚非,而是我觉得应该丰富音乐风格,形成更多元化的审美。”在日常教学中,梁祥毅采取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先教一些孩子们喜爱的歌曲,再教一些古典曲目,由浅入深,逐渐提高孩子的音乐审美能力,借吉他为孩子们打开音乐鉴赏之门。

在教学工作中,梁祥毅不仅是音乐老师,还是“辅导老师”。这样的教学模式深受家长与学生喜爱。

梁祥毅认为,学习搞不好,吉他也弹不好。上吉他课时,他会问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吉他教学之余,有空还会为学生辅导功课。2020年11月,梁祥毅还受邀回母校玉林一中,为即将高考的学生表演吉他,交流复习经验。

2020年11月,梁祥毅回到母校玉林一中,给文复读班的学生表演吉他,分享高考复习经验。

创新模式

培养吉他艺术土壤

“不论是流行音乐还是古典音乐,自己喜欢就好。”梁祥毅表示,音乐反映着城市的文化面貌,一座城市既要有躁动的声音,也要有让人静下心的音乐。

古典吉他演奏的曲子清新风雅,是让人静得下心的音乐。在多个场合,梁祥毅的演出也为玉林带来了一缕“古典清风”。

梁祥毅在新华书店演出。

“应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听到更多吉他音乐。”怎样更好推广吉他文化,梁祥毅有着自己的见解,“让吉他独奏的形式融入日常生活场景中,比如到书店演奏,以诗歌朗诵结合的形式,让大家在相对安静的环境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秉持着这样的推广理念,梁祥毅的足迹遍布玉林的咖啡厅、书店、学校,其中不仅有个人的独奏会,也有爱好者的小聚会,这样的“文化小餐”俘获了一批听众,越来越多的人由此开始学习吉他,爱上音乐。

练琴、教学、演出……梁祥毅的生活显得简单而纯粹,当记者问及弹琴的初衷时,梁祥毅淡然说:“用古典吉他弹奏的曲子如此好听,我想分享给大家,仅此而已。”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