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玉林答卷”

时间: 2020-10-22 08:18:03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潘静新

10月20日,自治区全国双拥模范颁奖暨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邕举行。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市委常委、玉林军分区政委汪平代表玉林市领回“全国双拥模范城”牌匾。这是玉林市第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也是玉林市继2016年以来连续两次荣获此项荣誉。

10月20日,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市委常委、玉林军分区政委汪平代表玉林市领回“全国双拥模范城”牌匾。

连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是怎么做到的?玉林市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双拥机制,创新形式,提升内涵,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作为一项事业来推进、作为一种文化来培育,以“三个一”理念大力推进双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军地同心 铺实双拥“康庄道”

玉林是兵源大市、退役军人安置大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是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也是全市广大军民的殷切期盼。近年来,玉林始终坚持以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军民凝聚力为目标,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玉林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玉林市把双拥工作纳入《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军分区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目标考核,形成领导有力、协调顺畅、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

玉林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成员单位全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2019年机构改革后,双拥办采取军地合署办公机制,多年来,驻玉部队轮流派出优秀干部到双拥办合署办公。

全市形成了“上下一条线、军地连成片、层层有组织、事事有人抓、条块相结合、齐抓又共管”的网格化双拥工作“康庄道”。

选树典型 双拥文化有声势

有着双拥传统的玉林市,每一寸土地都见证着动人的拥军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高唱着军民鱼水情的欢歌。

玉林把国防和双拥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干部培训必训课目和中学生入学必修课程,利用11个市级、自治区级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国防和双拥教育。每年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给党政军机关作专题国防形势报告,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学校、党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国防教育授课辅导。并在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百”进校园活动,扩大教育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

充分发挥玉林主流媒体的作用,先后开设“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双拥文化征文专栏”“东西南北玉林兵”“踊跃参军 报效祖国”“寻找无名英烈活动”等宣传专栏,报道了一等功臣欧仔万等7名玉林籍现役官兵先进事迹,推出了最美基层武装部长曹天颖、退役军人好榜样邓品林等国防建设领域的重大典型。《中国双拥》杂志在封面刊登玉林双拥图片,《解放军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两次发表关于玉林双拥工作的评论员文章,并报道玉林市军地领导为一等功臣欧仔万家庭送立功喜报活动,扩大了玉林市双拥工作的影响力。玉林市大力推广的北流市石窝镇爱国拥军“石窝经验”,为基层双拥工作的丰富实践提供了可行性思路,成为全国全区特色亮点和品牌,获得肯定推广。

近年来,扩建了玉林市烈士纪念广场,在全区率先建成了“双拥”主题公园,在玉林城区江南公园、龟山公园、狮山公园内显要位置设立固定双拥标志,推进全民国防教育。

在“玉林舰”奉命赴亚丁湾护航和外访期间,精心布置文化展廊和印制精美宣传画册,宣传和推介玉林经济文化和自然风貌,让玉林随着“玉林舰”扬名海外。

从2012年至今,玉林市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双拥文化征稿活动,组织一次由优秀作者、文艺工作者参加的双拥采访采风联谊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期双拥书画摄影作品展,每两年开展评选表彰“十佳好军嫂活动”,坚持重大节日、纪念日举办双拥专题文艺演出。

玉林市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军队建设、拥军需求多样化,创新开展的这一系列特色文化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力助推了双拥工作发展。

拥军优属 让军人更受尊崇

玉林市传承双拥工作优良传统,发挥政策制度调节作用,让军人成为社会日益尊崇的职业。

市本级和陆川县、玉州区、福绵区筹措经费,无偿提供土地,用于部队的新营院建设和战备设施建设,先后帮助解决了武警玉林支队及陆川县、玉州区人武部营区建设各项保障问题。

玉林市严把征兵质量关,2016年以来共为部队输送了7000多名优质兵员,大学生占比实现三连增;2017年,征兵工作“五率”考评成绩位居全区第四。

玉林市把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优先列为市委、市政府主要工程,2016年以来,共为部队输送7000多名优质兵员,共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约8.5亿元,投入慰问经费3000多万元,投入资金328.28万元为164户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改造住房。妥善安置随军家属13名,随军随调家属安置率100%。优先安排军人子女300多人(次)到城区学校就读,100%满足了部队的需求。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65人和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296人,为4850名退役士兵免费进行技能培训。

2018年、2019年,自治区连续两年在玉林市召开退役士兵创业模范现场观摩会,推广了“玉林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玉林市迅速落实《关于帮助疫情防线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通知》精神,主动给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送慰问品、拥军包,发放了“一对一”联系卡,送上一封来自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慰问信,帮助军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战“疫”军人员坚强后盾,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玉林市大力实施“爱心献功臣”工程。2018年,开展“查政策落实,访优抚对象”大走访活动。对三至四级在乡伤残人员和烈属、“两参”退役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同时打造“社会化拥军”品牌,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到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并走访慰问参战退役老兵功臣。今年市双拥办提前组织采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活动,让全社会都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双拥共建 拥政爱民花正艳

驻玉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完成备战演训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地方各项事业建设,为玉林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以来,玉林军分区及所属7个人武部共投入扶贫经费514.4万元、协调扶贫资金491.8万元,共帮扶7个村、137户贫困户、506位贫困人口,已经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预备役二团各级积极参与扶贫,给玉林市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村小学、博白县大垌镇中心小学芙赖教学点、博白县大垌镇大垌村党支部及8户贫困户先后赠送一批学习和生活物资。

武警玉林支队在定点帮扶东高村工作中,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联合福绵区住建局、成均镇政府两家单位,共投入60余万元,为享受异地搬迁政策的10户贫困户建设了集中安置房,消除群众搬迁的后顾之忧,彻底为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

2016年以来,驻玉部队先后出动官兵3万多人次、车辆3000多台次支援抢险救灾,抢救被困人员500多人,疏散被困人员1000多人,挽回财产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驻玉部队积极参与地方平安建设,出动官兵1500余人次,出色完成“玉博会”、玉林市“两会”等大型活动的消防、安保等任务;协助公安部门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2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40多人,为驻地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玉林市无论是医疗、公安系统中的退役人员,还是各村(社区)干部、民兵预备役中的退役人员,都积极投身到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本色和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玉林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继承红色基因,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芒。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玉林答卷”——玉林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