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七八年不回家、不交流?逮了个神秘“采摘人”

玉州刑侦全力追逃、规劝,22天抓获7名历年逃犯

时间: 2022-11-27 10:36:58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曾维栋 通讯员 黎勇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记者 曾维栋 通讯员 黎勇)拓展线索来源渠道、群众举报一追到底、积极走访规劝……自“冬季战役”以来,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勇于担当,多措并举、全力追逃,10月31日至11月21日,共抓获历年逃犯7人,其中外地命案逃犯1人。

群众举报发挥大作用,在逃8年命案逃犯落网

10月底,该大队民警龙泳霖接到群众举报,玉林市六万林场有一名叫“小赵”的采摘八角的外地人,在当地居住已有七八年,期间从不与人深入交流,对家庭情况避而不谈,且从不入城、从不回家,行迹非常可疑。

接到线索后,龙泳霖等人马上展开进一步的核查,最终确定被举报人叫赵某江(男,29岁,贵州省盘县人),系一名命案在逃人员,2014年11月27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昆明警方上网追逃。

侦查得知,赵某江住在六万林场一栋房子二楼的第一个房间。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民警制定了缜密的抓捕方案。10月31日傍晚,刑侦大队民警龙泳霖、唐志夏、梁光乐、董明4人驱车赶赴六万林场。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目标房子一公里外的地方停车,接着步行悄悄地向目标靠近。

目标房子一楼的厨房里,只见一男子在切菜,因背对着门口,民警无法看到其脸部。二楼的第一个房间亮着灯,民警摸上去一看,里面无人。据此判断,厨房里正在切菜的男子有可能是赵某江。待其放下菜刀炒菜时,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经审,赵某江供述,2014年11月22日晚,他与同伙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前卫路搭乘出租车的过程中,与司机等人发生纠纷,继而持刀将两男子刺伤(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赵某江已被移交昆明警方进一步处理。

走访规劝,多名逃犯投案

在强化主动抓捕工作措施的同时,刑侦大队落实工作专班,持续加大走访规劝工作。针对目标逃犯,民警多次上门做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对其进行法制宣讲,与此同时,通过家属与逃犯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微信对其进行自首规劝。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规劝下,迫于各方压力,多名逃犯陆续到刑侦大队投案。

11月14日,因涉嫌赌博罪于2020年被玉州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牟某海到刑侦大队投案;

11月15日,因涉嫌诈骗罪于2021年被湖北省荆州市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谢某勇到刑侦大队投案;

11月21日上午,因涉嫌交通肇事罪于2021年被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才、因涉嫌诈骗罪于2019年被湖北省孝昌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权,分别到玉州分局刑侦大队投案。

原标题:七八年不回家、不交流?逮了个神秘“采摘人” 玉州刑侦全力追逃、规劝,22天抓获7名历年逃犯

责任编辑: 钟勇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