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乡村小学校长浦文清:

让乡村孩子同享优质教育 这一目标正逐步变成现实

时间: 2022-10-19 11:44:31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陈君铭

浦文清用智能白板给学生上课。(通讯员 甘贞贞 摄)


综合实践活动,浦文清(右三)带领学生去学采蜂蜜。


杨外小学漂亮的校园。(通讯员 甘贞贞 摄)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陈君铭)老师轻轻挥动一下手,就可在白板上直观地演示分数除法的计算过程……近日,在容县十里镇杨外小学六年级的课堂上,校长浦文清正在使用智能白板给孩子们上数学课。

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是浦文清和其教师团队10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如今,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乡村小学课堂用上了信息化技术设备,助力提升教学质量,她们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教学环境持续改善

任教小学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4年,浦文清从容县师范学校普师专业毕业,先后在容县十里镇塘冲小学、杨外小学等学校任教。28年来,这名70后乡村教师,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乡村的基层教育事业。

“我妈妈也是乡村老师,在我们村里教书,还教过我呢。”在浦文清的印象中,母亲的工资收入虽然不多,但每月都会掏钱订《故事会》,然后在上课时给学生讲故事。由于课讲得好,母亲深受学生喜欢,浦文清当时也暗下决心:将来也要做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老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浦文清从一名普通老师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校长。2006年,浦文清前往杨外小学任教,当时这所小学是十里镇条件最差的学校之一。经过近10年来的发展,在各级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下,经过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杨外小学的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的砖瓦结构平房变成二层高的崭新教学楼,水磨篮球场、舞台、公厕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幸福感满满。

学校还获得了爱心企业与热心人士的捐赠,收获了一批图书、体育用品、音乐器材、校园广播等。前几天,爱心人士又新捐赠了70套课桌椅。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也让这所小学的设施越来越完善。

“我刚来时,学校还不通大路,汽车根本进不来,现在学校变得漂亮多了。”浦文清说,10年来,学校一步步向好发展,这里面的一砖一石、一树一木,无不凝聚着师生与家长们的汗水。学校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群众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她感觉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教师不断进步,从不会用电脑到灵活运用信息技术2.0

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多种形式优化教育环境,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素养的深度融合,让教育走进新时代,这对老师的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原来不太会使用电脑,到现在能灵活运用信息技术2.0上课,这是我过去10年来最大的进步吧。”浦文清说,随着教育行业的进步发展,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地学习与进步,否则根本无法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在近两年,信息技术从1.0时代迈进2.0时代,乡村老师必须要掌握制作课件、微课,使用希沃智能白板授课、线上直播讲座等技能。

为此,浦文清努力学习新知识,无论是镇中心校组织的集中培训还是教育部门开设的国培计划课程,她都一节不落地听完,然后学以致用,灵活运用到教育教学研究中。

在上课时,浦文清合理地设置教学环节,对每章节的知识点,一环扣一环,课件制作新颖,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让学生和老师们有赏心悦目、眼前一亮的感受。在2016年公开示范课《有余数的除法》中,她将书本的知识以具体的实例代替生硬的文字,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轻松理解有余数的除法的基本概念。

她的教学设计《分数的初步认识》《有余数的除法》《两位数乘两位数》等作品,先后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玉林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她执教的《统计与概率》微课在2021年容县小学数学精品微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学生不断成才

为边远山区的家庭点亮希望之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浦文清深知,乡村小学教育基础薄弱、师资力量短缺,在自己不断追求上进的同时,她也努力为乡村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如每学期上一节公开示范课或研究课,指导青年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做好班主任工作、管理学校教学装备等。

在浦文清的悉心指导下,青年教师成长很快。其中,青年教师刘南生先后获得容县教育教学科研先进个人、容县教育装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他的作品在2018年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教育软件评比中获得三等奖。青年教师覃淑梅则先后被评为容县优秀教师、容县教育教学科研先进个人,她的教学设计、教育教学论文和课件设计多次获得县、市各项奖励。

10年来,浦文清带领学校教师团队,以少先队感恩教育活动为主阵地,积极开展感恩文艺汇演、朗诵比赛、体育比赛等,并以活动贯穿德育,在活动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家庭教育为纽带,为学生的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让学生养成想来学校读书,并且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学生知恩、感恩,综合素质水平不断提高,浦文清教师团队培养出来的山区孩子,每年都有人考上自治区示范高中和大专院校,为边远山区的家庭点亮希望之光。

“双减”以来,浦文清与学校教师团队在努力把学生作业、学习负担“降下去”之余,也在想方设法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来”,全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如注重地方课程的开设,带领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参观本村野生种鸡养殖场,观察本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红菇生长,采摘野生水果,组织学生向村里老人学习竹编、草编等传统工艺。

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学生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写作题材更加丰富、详实。浦文清还带领学生参加容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其中,综合实践活动《广西容县十里镇杨外村杨贵妃故里调查报告》获县级二等奖荣誉。

原标题:

让乡村孩子同享优质教育 这一目标正逐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冯榆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