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热火朝天 “担出”大容山水库,是玉林人“扁担精神”的生动写照

时间: 2022-02-23 09:38:41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刘赛 通讯员 叶启瑞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刘赛 通讯员 叶启瑞)1958年,大容山水电站东西两条引水渠施工建设的同时,大容山水库大坝(也称高垌水库大坝)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大会战。

民工在修建压力管。

大容山水电站工人进行试发电操作。

大容山水电站里,工人在焊接压力管。

“担出”大容山水库

修筑大容山水库,同样是以人力为主,但和修建东西引水渠分段施工不同的是,集中了几千名民工同时在两个山面和山谷内劳动。

修筑水库大坝需要大量的泥土和石块,这些都是民工发挥愚公移山精神,用肩膀挑来或者独轮车从山下运来的,因此人们把修筑水库大坝叫做“担水库”。每一个参与“担水库”的民工都热情高涨。为防止扁担磨损衣服和减轻肩膀的疼痛,很多民工肩披一块厚肩布就上阵。为了让独轮车能运更多的石头泥土,心灵手巧的民工把独轮车进行改装。建设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一排排民工或肩挑石头泥土,或推着一辆辆独轮车走在陡峭的山路上,一组组抬石夯的民工喊着号子夯实土层……大家都说这就是大兵团作战,要打一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胜仗。

参与了西线水渠修建后又投身到电站厂房施工的王启翼老人说:“那时候我们都很年轻,有着用不完的力气,对能参加水电站的建设都觉得很光荣,从北流新圩挑石灰到工地,大家一路走一路说说笑笑,唱起山歌,很快就把劳累赶跑了。”

筑水库大坝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夯实土层,那时候没有压土机,人们就使用拖拉机拉着重重六角滚压土,更多的是六人抬的石夯,有节奏的上下抛压泥土。

为了早日建成水电站,新年里民工也不休息,在工地上过年。专区的领导也和民工一样,吃住在工地。

1959年4月,大容山水库大坝建设基本完工,大坝顶高程389.5米,长205米,宽4米。水库直接控制集雨面积21.1平方公里,相应库容量为1050万立方米,有效库容量为 764万立方米,正常水位高程385米,可为电厂发电储备足够的水源。随后,水库开始储水了,水位慢慢上升,在群山的映衬下,一幅“高峡出平湖”美丽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为了修建大容山水库,玉林儿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根据1960年2月10日《大容山水电站工程指挥部工作总结》记载:“整个工程共移去山头、山腰、山咀300座;塞断、改向溪涧27条,总共挖、填土石方398万立方米,用去340万劳动日。”很多参加过大容山“担水库”的老人表示,修建大容山水库是玉林人“扁担精神”的写照。是玉林人民的奋斗史册中辉煌的一页。

1960年开始向玉林供电

1959年9月,高垌水库和压力管基础建设完工后,指挥部抽调人员开始加快电厂相关工作进程,同时招收了一批工人,安排到四川和安徽的水电站培训,为大容山水电站发电储备了人员。“还有一批大容山水电学校的学生参加到电站的运行工作中,当时的运行值班长都是干部。”大容山水电厂首批值班员潘惠荣说。

1960年1月24日,大容山电站第一台(一号)装机容量为2160千瓦发电机组剪彩发电,开始向玉林供电,这是玉林的一件大喜事。26日《大众报》用连版的篇幅报道了大容山水电站胜利发电的盛况。同年,加快架设水电站至北流金鸡岭(又叫印岭)35千伏变电站的线路。2月29日,三号发电机组安装竣工发电,同时向北流变电站送电。1960年3月4日,大容山水电站与玉林电厂并入统一管理,正式成立大容山水电站,标志着玉林地区一级开始有直属的发供电企业。从此,玉林和北流不少地方都用上了大容山水电站的电。

施工人员快马加鞭,1961年2月26日,二号发电机组也安装竣工发电。大容山水电站三台水力发电机组安装完毕,总装机容量为6480千瓦,发电利用水头224米,这是当时广西第一个500千瓦以上高水头发电厂,大容山水电站的发电,让玉林有了充足的电量,不但扩大了居民照明用电,结束了很多玉林人夜晚点火水灯的日子,同时加快了玉林的经济发展,如化肥厂、水泥厂等得以立项建设。

大容山水电站三台发电机组投运后,为了水库的大坝安全和水库扩容,从1960年冬至1985年底的25年中,大坝进行过四次较大的加固、加高和改建,使大坝顶高程从原来的389.5米,提高至405.5米;坝顶长从原来的203米,延长至438米;坝顶宽从原来的4米扩宽至7米;水库正常水位从原来的396米抬高到398米;相应库容量从原来的1050万立方米,扩大到2036万立方米,扩大了库容量,为增加发电量用水提供了保障。

60年来发电30.5亿度

1966年3月,玉林行署经委和水利电力局联合发出通知,将大容山水电站更名为玉林地区电业公司,公司本部迁至玉林县城区中心街和平路53号。

大容山水电站发电后,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在水渠出水的流向先后建设梯级发电厂——三叉水口电站、西线水口电站、大坝隧洞口电站。

1990年7月,玉林地区供电局向玉林地区经委申请,将大容山片的大容山水电站、三叉水电站、西线口电站和大坝隧洞口电站合并为“大容山水电厂”,实行统一管理。

根据玉林城区用水日益紧张状况,1993年玉林地区行署决策建设一条从大容山水电站至苏烟水库的涵洞。同年9月26日涵洞开工,1996年1月3日全线贯通,洞长2839米,洞高2.68米,宽2.4米,大容山水电厂发电后部分奔腾的水流,源源不断地输入苏烟水库,再由苏烟水库送往玉林水厂。苏烟水库蓄水量大部分是来源于大容山水电厂的尾水,为玉林城区及周边的生活、生产输送了不间断的新水源。

玉林发电总厂生产科科长何家斌感慨地说,经过大容山水电厂干部职工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不断挖掘水力资源潜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容山水电厂不断扩大建设,改造技术,更新设备,装机总容量从6480千瓦到现在的18650千瓦,翻了二倍,“1960年至2020年60年来,大容山水电厂总发电量达30.5多亿度,是我们电厂人的骄傲。”

(图片均为资料图)

原标题:修建大容山水电站的故事(下) 热火朝天 “担出”大容山水库 是玉林人“扁担精神”的生动写照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