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不是英雄, 救人只是出于本能”

时间: 2022-02-22 09:30:58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王耀前

申杨威正在救人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王耀前) 20日中午,容县一级公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车经过十字路口时撞上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女子当即倒地不起。在场的人不懂救护知识,束手无策。在这个危急关头,玉林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教练员申杨威恰巧路过此处,立刻停车救人。后来,路过此处的武警玉林支队容县中队排长周厚泉等官兵也加入救人队伍,大家一起把受伤女子送到容县人民医院抢救。

事发突然

他毫不犹豫停车救人

21日,在玉林军分区,95后的申杨威回忆了他救人的过程。“事故发生地点就在我家小区附近。”申杨威说,20日中午11时10分左右,他驾驶小车带着妻子和孩子返营,行驶到小区对面的十字路口时,发现围了不少人,他立即放慢车速,靠边停车。

“当时,我看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已昏迷过去。”申杨威走近一问,才知道受伤女子的两名女儿也在场,但她们和围观群众都不懂救护知识,只能干着急。申杨威来不及多想,立刻上前检查受伤女子的伤势。当时,受伤女子脸色发青,没有呼吸,肩颈脉搏也摸不着,情况十分危急。申杨威叫妻子打开手机电筒查看受伤女子的瞳孔,发现女子对光也没有反应。于是,他一边让路人帮忙呼叫120救护车,一边立即对受伤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你看着我,等我压到30下的时候,你就马上进行人工呼吸。”申杨威现场教受伤女子的大女儿做人工呼吸,配合他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但几分钟后,受伤女子仍然没有任何反应,而此时救护车还没到来。申杨威再一看,女子的瞳孔已放大,如果再不送往医院救治,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武警协助

一起把伤者送医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救护车到来。”申杨威说。就在这时,刚好有一辆武警部队的警车经过,车上人员也发现了此处的事故,迅速把车停下。于是,申杨威叫附近小区的保安把现场情况告诉武警,让他们帮忙把伤者送医。

这是武警玉林支队容县中队的警车,排长周厚泉正带着几名武警执行任务。他了解了现场情况后,马上下车,和战友一起把伤者抬到车上。申杨威和伤者的大女儿也跟着一起上车,并在武警协助下,一直坚持给伤者做心肺复苏急救和人工呼吸。

把伤者送到医院后,申杨威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帮忙通知了伤者家属。直到家属来到医院并得知伤者已恢复心跳后,申杨威才离开医院。这时,他才想起妻子和孩子还在事故现场。

救人来不及多想

“只是出于本能”

申杨威是一名退役武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原来在安徽省服役,曾获“优秀士官”等荣誉。2020年退役后,他应聘到玉林军分区,成为民兵训练基地的一名教练员。

说起20日救人一事,申杨威表示:“那一瞬间来不及多想,只想着救人。”他在部队时曾担任巡逻和反恐任务,学过急救知识,当时也救过一名遭遇意外的伤者。得知有网友把他救人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有人称他为“英雄”时,他淡淡一笑,“我不是英雄,救人只是出于本能。”他说,以后遇到这种事,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出手相救,“因为我永远是一名军人”。

“非常感谢您对病人的及时抢救,如果不是您及时抢救,伤者后果不堪设想。”20日晚8时许,申杨威收到了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周译文发来的感谢信息。

原标题:路遇车祸,民兵教练员及时出手救人——“我不是英雄, 救人只是出于本能”

责任编辑: 钟丹丹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