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猛:

让民间骨疗医术造福更多人

时间: 2021-12-07 11:28:47 来源: 记者 唐劲梅

李猛(左)利用陈善文驳骨水对患者进行推拿治疗

近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全区14个设区市、自治区有关部门推荐的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评审。玉林驳骨名医陈善文的女婿李猛因掌握“玉林陈善文驳骨水制剂方法”,被认定为广西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四代人传承发扬民间骨疗医术

今年61岁的李猛是玉州区南江街道新联村人,18岁起,他开始跟随其父亲在玉林及周边行医制药。1983年,他与陈善文之女陈道英喜结连理,并进入其岳母黄文森所开办的“善文堂”中医骨伤诊所工作,与妻子协助其岳母诊治骨伤病人的同时,一起学习配置驳骨水。后来,岳母因被邀请进入柳州制药厂合作制药,李猛便开始挑起独立配制驳骨水的重担。

“驳骨水是正骨水的前身,是由我的岳父陈善文一手研发的,我岳母嫁给岳父后,跟着他一起看病制药多年,并得到了岳父的真传。1973年岳父去世后,岳母在1984年创办了善文堂诊所继续为人看病治疗骨伤等。”李猛介绍,其岳父陈善文是原玉林县石和乡云茂村人,生于1887年9月,年轻时面部长肿瘤被医术高明的江湖郎中治愈,后拜江湖郎中为师并跟随师父四处行医。新中国成立后陈善文曾担任玉林制药厂副厂长,将驳骨水批量生产并更名为“正骨水”推向全国市场。

当年,陈善文还传授了多名宗亲配置驳骨水、云香精方法以及驳骨医术等,成为了玉林“正骨水”以及玉林骨科医疗技术的最早渊源。

岳母去柳州后,诊所曾暂停业过一段时间。然而,却仍有不少患有骨伤、皮烂的亲朋好友或患者上门求医问药。当时在外打拼生意多年的李猛决定又将治病和配制驳骨水作为主业来发展,并招收了包括儿子李子乐在内的徒弟9名。

如今,驳骨水经过陈善文、陈善文妻子黄文森、子女(陈道桂陈道英)和女婿李猛以及外孙李子乐四代人的传承,在民间有着不小的名气。

在实践中摸索创新

借助上一辈传下的药方和经过将近三十多年骨伤治疗的经验摸索总结,李猛不仅全面掌握了陈善文驳骨水、云香精制剂方法,为一批又一批的骨伤患者减轻了痛苦,还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对驳骨水药方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制成了红花油、骨疼贴、跌打扭伤舒筋露等22种衍生制品。

其中,李猛通过改良碳化技术,将驳骨水由液状化为粉末状,在增强药性由皮及骨的渗透力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吸收率,解决了创伤性伤口久治不愈的问题,得到了行家的一致赞赏。而李猛也因此收获了“驳骨水中国传承人”“全国优秀民间中医传承人”以及玉林市、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诸多荣誉。

(记者 唐劲梅) 


责任编辑: 冯榆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