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超美!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后续

玉林市民奔赴 最美追“星”之约

时间: 2021-12-07 10:33:25 来源: 记者 李岳青

12月5日19时05分至19时09分,记者在玉林城区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

“刚刚看到了,飞得好快。”

“在北流上空看到了,白点和飞机一样快……”

“在容县看到了。”

……

12月5日晚,中国空间站如约而至,玉林的小伙伴沸腾了,大家纷纷加入这场浪漫的追“星”之约,并在玉林日报全媒体各平台留言,报告自己“追”到中国空间站的激动心情。

12月1日,本报头版刊发了《超美!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一文,并在玉林日报全媒体各平台发布了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的新闻报道。一起仰望星空,奔赴一场来自宇宙的浪漫之约,追逐夜空中最亮的那颗“中国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在玉林日报抖音号上,播放量达到了552万+,点赞量达到了6.8万+;在玉林日报视频号上,播放量达到了218万+,点赞量达到了1.7万+。

5日19时05分至19时09分,那颗最亮的“星”再次如约莅临玉林夜空。很多玉林的小伙伴也从灿烂星河中,亲眼目睹了“她”的芳容,感受了这一盛况。

记者也再次加入这场追“星”之旅。当天18时30分左右,记者便来到玉林城区滨江公馆小区的楼顶。这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华灯初上,从楼顶极目远处,整个城市在灿烂的霓虹灯下格外地妖娆迷离。按照天文通小程序预报的方位,以云天文化城这个玉林地标建筑为前景,架设好相机,调整好有关参数,便静静地等待中国空间站的到来。

按照预测的时间,记者提前一分钟按下了相机快门,进行自动间隔拍摄。19时05分43秒左右,在星星点点的夜空中,一个小亮点隐隐约约出现在玉林西南方向,随后从云天文化城上空经过。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小亮点也越来越清晰,快速地往玉东新区方向划过。当空间站抵达银丰桥上空的时候,迎来了最亮的时刻,在黑暗的夜空中显得格外耀眼。

记者迅速调整相机的位置,捕捉下这美丽的时刻。19时09分10秒左右,空间站飞到了玉东新区的上空,便慢慢地消失在夜色之中。

“这是一节很好的科普课堂,我特意带上了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家住玉东新区的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自12月1日从玉林日报全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得知在玉林就可以观测到中国空间站的时候,非常的好奇。当知道5日晚上还可以再次观测的时候,她几天前就调整好了闹钟,静待这一刻的到来。“最后十来秒才看到头顶过去一个动的东西,不枉等了半个多小时,只为那一眼。”马女士说,她不太懂看,没有找准方位,盯着夜空找了好久才在最后一刻看到了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太空遨游成为壮观景点,中国自豪,航天英雄了不起,向航天员致敬。”网友苏静雅说道。

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承载了我们多少的期盼和自豪。当我们沉浸在这次难忘的宇宙之约时,航天员的任务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冯榆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