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您贵姓】岭南宁氏,谱写开拓岭南疆土的辉煌历史

时间: 2021-11-22 19:34:5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撰稿/摄影:黄剑红

家风家训

正品行 爱祖国 孝父母 友兄弟 和夫妇 睦宗族 信朋友 励诵读 勤本业 尚节俭 敬师长 谨言行 戒游荡 戒赌博 戒斗殴 戒奸盗 戒巫谣

宁氏图腾

【释义】宁的本义是安宁、安定。“宀”是古代的一种房子,表示有房子住。中间是一个心、一个四,表示饮食无虞,可以安心,宁静,表示有家、有食,过上了好日子,人很安心。

得姓始祖

季亹是宁姓族人的得姓始祖。宁氏的远祖乃是周文王第九子姓姬名封,因他初封于康,后人称他为康叔。周武王灭商后,把殷民七族和商故都(今河南省安阳)周围地区分封给他,国号“卫”,定都朝歌(今河南省淇县),成为西周卫国的始祖。传至卫成公时,其子姬季亹分封于宁邑(今河南省修武县),后来他以邑为姓氏,其后裔世代相传姓宁,故宁氏后人尊季亹为宁姓的得姓始祖。

宁(甯)姓人口

根据玉林市公安局统计,截至2018年底,宁(甯)姓在玉林市辖区内户籍人口为 56258人。

〔注:由于宁(甯)姓族人外出生活、工作、定居等原因,其本人户籍不在玉林,所以玉林市宁(甯)姓宗族人口统计数与玉林市公安局统计数有所不同,但结论没有矛盾。〕

语言习俗

玉林宁姓族人语言有二:一为桂东南粤语方言;二为客家话。

宁氏起源

关于宁氏的来源,历代姓氏谱书均有记载。《通志·氏族略》曰:“武公生季亹,食采于甯,因以为氏。”《元和姓纂》记载:“甯,卫康叔之后,至武公生季亹,食采于甯,弟顷叔生跪,跪孙速生武子俞,俞生殖,殖生悼子喜,九世卿族。”又《潜夫论》引《世本》云:“甯氏出自卫武公子季亹,食采于甯,因以为氏。”再《姓氏考略》:“甯,卫康叔之后,至武公生季亹,食采于甯,以邑为氏。”根据以上史籍和族谱的记载研判,宁氏发祥于距今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个姓氏。

根据玉林宁氏族谱的记载,可以看出均认可这种来源说法。如《凤山祖世系·甯氏族谱》记载:“鼻祖季亹公字光垂乃贤臣康叔公之后,成公之子也,康叔公乃周文王之幼子,武王之同母弟,因光垂公食采于甯上,赐以邑为氏,这就是甯氏之起源。”如《岭南甯氏宗谱》里也写道:“姬姓甯氏根系中原,源于周族。远祖康叔(姬封),为周武王同母弟,早期封于畿内康地(今河南禹县与临汝之间);武王灭商建周后,封于殷墟,创立卫国,定都朝歌(今河南淇县)。传至十世卫武公,封其幼子季亹(wei)于甯邑(今河南获嘉、修武一带)厥后以邑为氏,此乃甯姓起源。”又玉林仕伟公支系族谱《甯氏家谱》写道:“尝考吾族,系出康叔成公之裔,本姬姓后也,自季亹食采于甯,因以为氏焉。”

宁、甯用法说明

玉林宁姓部分族谱。

在采访宁姓过程中,宁氏宗亲强调他们的祖先姓甯,不是宁;宁是解放后国家推行简化字才改成的;甯与宁是两个不同的姓氏,不能混为一谈。

宁氏宗亲会玉林理事会会长宁光强告诉记者,甯姓渊源颇久,出自姬姓,来源于封地,属于以邑名为氏。周朝时卫国有个贵族叫卫武公,卫武公将其儿子姬季亹(音同伟)封于甯邑,后来季亹的子孙便以封地名为姓,称甯氏,世代相传姓甯。甯氏的得姓始祖就是季亹。宁氏家族的老族谱、碑刻和私章等,一直使用甯字,并有“用心戴冠认真做人,天下无二甯”等家训流传至今。

而宁的来源一是出自满族复姓所改。清满族有宁佳氏、宁古塔氏,入关后有从汉姓习俗,改单姓为宁氏。第二就是出自嬴姓,以谥号为氏。据《姓纂》和《急就篇》记载:“宁氏与秦同姓,秦襄公曾孙谥宁公,支庶因以为姓。”春秋时期,秦国国君秦襄公有曾孙去世后谥号“宁”,其支庶子孙有以其谥号“宁”为氏,世代相传姓宁。

有鉴于此,记者在行文中凡涉及古代甯氏人物、族谱、一些学术出版物等,使用“甯”;其他则使用“宁”。望宁氏宗亲原谅并指正。

另,历史长河经年久远,世事湮没,族史钩沉索隐难免疏漏,且因玉林宁氏支系庞杂,尚存质疑和争议。此文也只是一个大体框架,一个粗略缩影,望宁氏宗亲指正。

宁姓主要宗支在玉林的分布情况

据宁氏宗亲介绍,中华宁氏起源春秋,根系中原,岭南宁氏来自齐郡,远始秦汉。五胡乱华时,晋室南渡后,有宁氏散落闽越,至南朝入岭南,甯逵为岭南始祖。

据介绍,玉林市辖区宁氏族人现有56258人,从元末明初起,先后迁入浙江来的履中、浦北来的敬儒、北京来的甯庸、福建来的龙跃、山西来的维朝、江西来的绵远等支系。

敬儒支系:始祖敬儒(1221—1302),字庠生,南宋淳佑末年(1252)从合浦迁玉林北门州珮村。州珮村是敬儒支系发祥地,原牛屋坡(今民主中路)、黑石岭(红十字会医院一带)、及谷山至潘岭段,都是敬儒家族的地盘。族裔分居兴业龙安和玉林茂林、玉城、福绵等地。

甯庸支系:甯庸,元朝人,世居北京,1279年宦游河南淇泉,南下湖广,入籍长沙府。后嗣宗斌进入广西,官至南宁知府,其七世文珍迁玉林成均镇通曹村,后裔分迁福绵成均、樟木、沙田等镇各村,兴业山心、大平山石南、蒲塘、沙塘、城隍等镇各村,博白那林、江宁等镇各村。

龙跃支系:龙跃,字起渊,原籍福建建漳州府龙溪县,元至正二年(1342)壬午科进士,先后出任广西兴安、广东石龙县尹,诰授文林郎。龙跃后裔迁陆川、北流,再由陆川迁玉林。

维朝支系:维朝系以浦北为根据地,后裔族人分布于博白。有裔孙质疑福绵成均镇的承宗支系四世“维”字辈,是否与维朝支系有关。

履中支系:由浙江迁广西的履中支系定居北流都陇里李村,一至九世皆出仕为官。后有分支迁玉林及陆川等地,迁玉林者即仕伟支系,履中十世孙。

绵远支系:胜愈字绵远,祖籍江西吉安府庐陵县。明正统年入粤,徙陆川榕江堡,在仙山开荒创基。族人聚居陆川沙坡、沙湖,散居博白、玉林、容县、北流。

本姓人自评

中华宁氏起源春秋,根系中原,五胡乱华时,晋室南渡后,有宁氏散落闽越。至南朝进入岭南,迎来历史机遇,继而五世七剌史,百年而不替,在梁陈隋唐四朝显赫地方二百年,对岭南(北部湾)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史志屡载。

慎终追远,温故知新。族老出于根亲意识,着手收族归宗,敦促后代创建宁氏宗亲网,创办《中华甯氏》族刊,恒守“千枝一本,万水同源”的宗族理念。广西是全国宁氏较多的地方,近十多年来,两广宗亲重振宗族事业,不但募资修缮先祖陵墓,每年春分组织大规模祭祖活动。并先后新建灵山“岭南宁氏宗祠”,吴川“宁氏大宗祠”,同时各大分支均已续修族谱。2013年,由玉林宁氏理事会主持出版《岭南宁氏宗谱》和《甯氏——北部湾开发的历史功臣》两本书,扩大了影响力。总之,宁氏族人在各地落户,都为当地的发展和兴旺作出了贡献。(玉林宁氏宗亲理事会会长 宁光强)

专家点评

宁姓是一个源远流长的姓氏。宁邑家声远,齐郡世泽长。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严肃朝廷相,勤奋帝王师”。上联典出西汉执法严峻的酷史甯成;下联则指战国时的甯越。甯越原为农民,因努力求学,终成周威公之师。尤其是春秋时的甯俞,在卫文公有道时,他不以上朝。到卫成公无道时,他却经常上朝谏议。一生辅君复国,世称忠良。孔子高度评价,赢得宁氏“难及”的堂号。

正品行,爱祖国;励诵读,勤务本。现代玉林宁氏族群继续践行宁氏的祖训族规。陆川英烈宁培瑛,不仅是陆川县第一个共产党员,玉林革命先驱之一,而且是广西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为广西各县培养了3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在他领导下,广西农民运动风起云涌,陆川县成为广西民国时期农民运动的示范县,而宁培瑛为建立农民苏维埃政权壮烈牺牲。

玉林宁氏族群勤劳纯朴,善于创业,勇于开拓。二十世纪初,百业待兴。新桂系主政广西,提出“建设广西,复兴中国”的号召,在玉林产生了工业、交通、电力等地方产业。玉林县、北流县建设了火力发电厂,修建了玉贵公路。有关人员成立玉贵公路修建董事会,玉林人宁家珍等人出任董事长。同时,他还兼任过玉林县电灯公司、吉星楼酒家等企业的董事长,为玉林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玉林市客家海外联谊会秘书长 赵彦行)

家族名人

宁培瑛先烈像。

甯(宁)家珍(1884—1938),玉州区州珮宁屋角业主,号聘珊,1884年出生于名门,民国初期任贵郁廉公路董事长兼电灯公司董事长,吉星楼酒家、湛江旅社、九龙布厂等董事长。生七子,个个成才。家族世代名气大,口碑好,其庄园别墅五座两廊,两旁有花园,位于州珮寻春门外宁屋角,“宁屋角”沿用至今。

宁培瑛(1901—1928),陆川县沙坡镇白马村人,陆川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共广西地委委员,也是最早在陆川和广西传播马列主义革命理论的宣传者和组织者之一。1925年,宁培瑛在广州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陆川的第一位共产党员、陆川革命先驱,他在广州领导组织陆川青年成立陆川最早的群众组织——“陆川青年社”“玉林五属留穗学会”,并回陆川宣传马列主义,播下革命的火种。1927年,宁培瑛任中共广西地委委员。1928年1月,年仅27岁的他在组织领导平南“劳五暴动”中壮烈牺牲。

宁培璁,1917年出生于陆川县沙坡镇白马村,1936年入党赴延安。建国后历任广西教育厅厅长、科技委主任、区党委办公厅主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

宁加贲,1936年出生于博白县那林镇金阵村。1960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从事土壤改良研究,是中国稀土农用的开拓者、国际稀土农用权威专家、研究员。他研发的农用稀土,用于有机农作物和中药材,获得显著经济效益。1983年他获全国稀土应用先进工作者称号。

宁德初,祖籍玉林市福绵镇瓜园村,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从事航天工业科研项目。该校于1970年由“哈军工”分迁组合改建,专攻航天材质和机械工艺。宁德初在CNC课题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现代化国防建设作出贡献,入编《世界文化名人辞海》。

岭南宁氏

谱写开拓岭南疆土的辉煌历史

岭南宁氏宗祠。

宁氏为古代显姓望族,据战国《世本》和晋代杜预《世族谱》载,宁氏先祖世系为:季亹—顷叔—甯跪—甯静—甯速—甯俞—甯相—甯殖。华夏宁氏,九世卿族、七代刺史,辅君佐国、驰骋疆场,崇尚道义、至贤让德。春秋时人甯俞,事卫成公,曾辅君复国;甯戚饭牛扣角歌,齐桓公用为大夫,辅佐齐桓公成为霸主;战国时甯越,苦耕勤学,后为齐威王之师等。岭南始祖甯逵,和子孙立足安州(今钦州),经历漫长艰苦岁月,披荆斩棘开疆辟地,最大辖区包括钦州、廉州及雷州半岛。在梁陈隋唐四朝近二百年间(540—731),不仅因地制宜发展陶瓷、铸造、煮盐和养珠业,更有建树的是,开创造船业,开放对外贸易,开发北部湾,建立本土水师,捍卫南海边疆,对当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产生深远影响。

满门修学之英 各擅簪缨之望

正如宁氏后裔出土墓碑所言:“生子髫龀之岁,克承诗礼之风。满门修学之英,各擅簪缨之望”。宁氏家族重视文化教育,传统广办家学私塾,以诗书礼义教育族人,因而人才辈出。

宁氏家族的主要成员中,尤以卫国时的甯俞和甯殖最为突出。甯俞,即甯武子,贤明忠勤、机智勇敢,不避艰险,为卫国排忧,能委曲以求复卫成公之位。孔子称之为“邦有道则知(智),邦无道则愚,其知(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而今“愚不可及”的成语就来源于甯武子。甯殖,即甯惠子,因卫国国君卫献公专横粗暴,便与大夫孙林父主谋,共同发动宫廷政变,放逐卫献公,迎立殇公为君。

春秋时有甯戚,初怀才不遇,隐于商贾,贩牛至齐国,牧牛于猺山下,扣牛角而歌,被管仲发现,荐以齐桓公,遂拜为齐国上卿,任为主管农业的“大司田”,与管仲同参国政,屡建勋业,后来还进一步继管仲为齐相,千古垂名。

战国时有甯越,他原是赵国中牟(今河南鹤壁西)农民,发愤读书,努力求学,积学十五年,而受聘为周威烈王之师,成为中原“好学之邑”中的典范。

1500多年前也就是在南朝时期,宁氏家族的一脉在宁逵的带领下,从闽越来到岭南,从此便在岭南一带开枝散叶,繁衍生息。宁氏家族最辉煌的时代是出了五任刺史,其中,在钦州的宁氏,能够连续三朝世袭掌管钦州,在钦州的历史长河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宁氏家族最兴盛时代是从宁逵开始,做官(刺史)也从宁逵开始,做了安州(钦州)刺史,他的儿子宁猛力后来也是安州刺史,宁猛力的儿子宁长真继承祖辈的荣光,成为钦州宁氏家族的第三代族主,也被朝廷赐为刺史。当时,在他的时代,据说身兼几职,被隋炀帝赐予他上开府仪同三司、钦江县开国公、兼行军总管。人声鼎沸时可谓是食邑千户,那情景何等显赫。史书记载宁长真:包山岳之志,操云霞之衿;能“行应管钟,义通泉涌”;更能“襄帷本土,刺举家邦。”唐武德四年(621),宁长真派子弟谒见李靖,合浦太守宁暄遣使请降,归顺唐朝,分合浦地置南合州、姜州。归唐后,由于宁氏族人在唐朝统一岭南西部有功,唐高祖任命他为钦州总管府总管,继而又为钦州都督府都督。至此,宁氏家族的势力遍及今广西的钦州、北海、防城港的全部,南宁、玉林的部分,以及今广东西南的雷州半岛地区。

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

宁氏家族在钦州统治时期,除了帮助朝廷维护边陲稳定和统一外,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领域也是影响很大的。如:陶瓷制造业、造船业、冶炼、铸造业、晒盐与采珠业、城市建设等。说到陶瓷业,宁氏家族与之脱不了关系。出土的宁道务墓中,就挖掘到了宁氏墓志陶碑、大量的陪葬陶器,可以反映出这些都是当时日常很常见的生活用品,而从可考证的陶瓷品的工艺上来看,那时候的烧制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而今广西北部湾,已成“东盟经济圈”前沿阵地,战略地位更加突出。2013年,广西历史博物馆专家编著《甯氏——开发北部湾的历史功臣》一书,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发行,宣扬岭南甯氏历史功绩,实至名归。

从宁氏祖训“训悦过庭”来看,宁氏家族对宁氏子弟的教育是很严格的,就庞大的宁氏子弟任职于大大小小的官员来说就是一个佐证,没有文化,做官是基本不可能。《甯贙墓志铭》评价甯贙的文化程度时说:“公自惠好自研,齐叔乡之德,箴诫和诱,同孟明之温;于藻进贤,常吟雅颂。”甯贙曾随其兄甯长真出征林邑,任水军先锋,指挥作战,机动灵活;编师檄队,颇有谋略。甯长真与甯贙同辈人,为兄弟。弟如此,兄自然也有一定的汉文化素养,否则其在生之时,何以能率部南征北战?

甯道务的墓志中说:“幼而颖悟,长而风清。涉猎乎六艺之场,牢笼乎百氏之苑。海内之学,尽在公门。”甯道务曾任官至爱州牧、郁林牧、授朝议郎新州刺史(广东新兴)等职。这类官职不是世袭荫封,而是凭自己的才干获得的。甯道务未涉军门,无尺寸之功,获得这样的职务,当是由于其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在革命时期,玉林地区出了一位被誉为“陆川革命先驱”的宁培瑛,他是最早在陆川和广西传播马列主义革命理论的宣传者和组织者之一。据《广西地方志》介绍,陆川青年宁培瑛,1922年秋他到广州入政法学院(后改为广东大学)学习,在课余勤奋阅读《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经常参加各种政治活动,认识了恽代英、萧楚女等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向往广州,聚集在广州的广西青年学生越来越多,为了团结他们,宁培瑛等人领导组织了“陆川青年社”“广西留穗学会”“广西革命青年社”等群众性的进步团体,向青年学生宣传革命思想,不少人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商海泛舟不忘达善社会

据新《百家姓》中,“宁”排第187位。宁氏虽为小姓,但开枝散叶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宁氏的起源和发祥地,虽为河南和山东,但今日宁(甯)氏大多集中于广西、湖南(合占40%),其中广西的灵山、浦北、博白、玉林为多,从业科教文商。与远祖兴衰于政界不同,今日甯氏名人,大多居于科教文商领域,尤以教授、律师、医生、企业家为多。

说起宁氏不能不说宁商,可谓在商业界响当当。世界甯氏企业联合会自2013年10月在香港成立以来,组织了多次宗亲聚会,多次促成宗亲之间的交流互访、业务合作。2014年组织了“首届世界甯商大会暨甯氏企业经济年会”以及“全球甯氏企业家商务文化安徽行”两次大型活动;创办了四期《天下甯商》杂志,建立了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博客等……宁商更是有着敦亲睦族、敬祖爱国的崇高品德,忧国爱仁、达善社会的人生境界。这期间还帮助了部分宗亲企业家对接项目、奖励了高考状元、协助了甯氏宗亲买书助残,短短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称赞和认可。

据介绍,玉林的宁氏也出了一批经济能人。当代的宁屋角主人宁家珍,民国初期任贵郁廉公路董事长兼电灯公司董事长,吉星楼酒家、湛江旅社、九龙布厂等董事长,董事长的头衔据说就有十几个,可见其经商有道,头脑灵活。他的家族世代名气大,口碑好,其庄园别墅五座两廊,两旁有花园,位于州珮寻春门外宁屋角,“宁屋角”沿用至今。

宁大军,从砌砖能手发家,到宁明县承包工程,并瞄准时机购地置业,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建成庭院式别墅,从此名声大振。后来转行国际贸易,在南宁成立康奥公司,出入越南等周边国家。宁大军在商海如鱼得水致富后,惦记家乡发展,赞助宗族事业,发放敬老慰问金。

宁光强,1977年入行农机,1982年承包农机站,以诚信为本打开销路,以勤恳加胆识求得稳健发展。连续三年评为全国农机行业百强、企业家,1997年入编《中国当代改革者》。致富后热心公益事业,支援家乡建设。他主持玉林宗亲理事会,发起创修《岭南甯氏宗谱》。

宁承东,1996年创办国家龙头企业广西巨东集团,集养殖、种植、食品、饲料、科研、经贸于一体,重点发展三黄鸡和瘦肉猪,带动农民通过养鸡、养猪致富。

诸多宁氏经济能人不胜枚举,他们正秉承着宁商“忧国爱仁、达善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理念,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撰稿/摄影:黄剑红)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