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丰收季 凤山杨梅笑

时间: 2021-11-22 16:11:04 来源: 玉林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詹丽萍 宋建州 通讯员 李发平


博白县凤山镇种植杨梅万余亩,是远近闻名的“杨梅之乡”,每当杨梅进入采摘季节,这里的新鲜杨梅会远销上海、北京、广州、昆明、长沙、南昌、大连武汉等20多个地区,成为春天里上市最早的应季水果之一。

四月正是杨梅成熟季,4月18日,在该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陈平泽的带领下,记者前往种植杨梅最早且产量最多的龙城村探访。

枝头挂满一串串淡红和紫红的果子。

杨梅果树满枝头。

从龙城村糯禾冲片的路口进去,连绵8公里的山坡上种植的都是杨梅树。在龙城村白石窝屯山岭上的一个山头,只见满山遍野的杨梅树,一棵棵杨梅树依山层层排列,从山脚到山头,果树的枝头挂满一串串淡红和紫红的果子,每棵杨梅树都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山坡上到处是在采摘杨梅的村民,一派丰收的景象。

果农正在采摘新鲜的杨梅果。

据了解,龙城村是凤山镇种植杨梅历史最久远的村,从建村开始就种植杨梅,已有上百年历史了。凤山镇的杨梅品种主要有早梅、中梅、迟梅、黑梅、白梅、红梅等,不同的品种成熟期也不同。凤山杨梅3月底就开始采摘,时间大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合作社里,不断有村民陆陆续续驮着采摘的杨梅前来过称。

刚刚采摘下来的杨梅果就有人收购了。

在龙城村白石窝屯的德鑫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脱贫户刘天德和几位兄弟正在忙碌着,不断有村民陆陆续续驮着刚刚采摘回来的杨梅前来过称,合作社里,有收购过称的、有挑选杨梅的,有收件包装的。一件件用泡沫箱和冰块封好的杨梅,一箱箱装上货车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的销售点。整个过程显得忙碌和紧凑。

村民吃着新鲜采摘回来的杨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杨梅是天然“绿色食品”,有“天然绿色水果”之美誉。凤山镇村民种植杨梅的历史悠久,自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大量种植杨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品种改良,全镇杨梅种植面积大大增加。村民成立有杨梅产销合作社,引导、带领果农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经纪人+农户”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抱团”闯市场,把产品远销外地,使杨梅真正成为当地果农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该镇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支持和引导贫困户村在特色产业杨梅上下功夫,做好种植和营销工作,贫困户在杨梅特色产业中取得良好的收益,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 詹丽萍 宋建州 通讯员 李发平)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