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清湾江现“乱石滩” 吸引游客打卡

时间: 2022-11-08 09:31:01 来源: 玉林晚报 作者: 记者 周立华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周立华)近日,清湾江玉林城区桂平路口江段出现“乱石滩”,大片嶙峋怪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使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

“乱石滩”怪石嶙峋。

这片“乱石滩”是清湾江从大容山发源地流经北流、城北后进入玉林城区的主河道。平时清湾江水位较高,这片“乱石滩”刚好被淹没在水位线以下,难以一展真容;近期雨水减少,清湾江水位持续降低,这片“乱石滩”才掀开神秘面纱。

“乱石滩”规模较大,沿着清湾江从北到南大约有数米长,宽度在30米至50米。江道上多是不规则的乱石,所以被取名为“乱石滩”。“乱石滩”上的石头大小不一,在长期江水冲刷下,多数变得奇形怪状,有的形如花草、有的像动物,颇有几分艺术气息。一些不规则的石头之间有洼地,形成地势相对低的水池,里面的水平静如镜。有的水池里长着绿色水培植物,形成点缀,甚是秀美。

玉林师范学院副教授李嬴铭介绍,这种景观在地理上被称为水蚀地貌,就是被流水侵蚀的地貌,也叫“壶穴”,是一种地质现象。清湾江是南流江的一级支流,源自大容山主峰梅花顶,以前其江水汹涌,此江段地质构造特殊,水流相对湍急,遇到河床的岩石,经过上万年侵蚀,就逐渐形成了怪石嶙峋的景象。

由于这片“乱石滩”位于清湾江河道中间,水利管理部门建议市民不要涉水进入河道游玩,应时刻注意安全,谨防上游突然来水。

原标题:清湾江现“乱石滩” 吸引游客打卡 为江水冲击而成,建议不要涉水进入河道游玩

责任编辑: 钟丹丹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