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精准服务助残疾人圆“上班梦”

时间: 2022-10-18 14:59:21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黄锦群

线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残疾人主动参加各类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本报记者 黄锦群)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玉林市残联多措并举,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就业创业,通过直播带岗、定期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供线上就业服务及就业援助、探索在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建立残协等多种方式,打造多元就业创业创新支持体系,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目前,全市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持证已就业残疾人3.15万多人。

搭好“连心桥”助力残疾人“就好业”

这阵子,最让周乾(化名)开心的就是在家乡找到了工作。周乾是肢体残疾人,大专毕业后,他曾去广东打工,但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玉林就业”微信号发布的“玉就未来”惠企助残专场招聘会信息让他看到了曙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周乾在招聘会面试了三家公司,都收到了复试邀请。最终,他成功入职市区某公司,从事文员工作。

让更多残疾人拥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体面工作,是玉林市残联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玉林市残联积极联系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采取线上直播带岗和线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招聘,实现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业。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期间,玉林市残联充分利用玉林市人社局“人社就业”服务平台,举办“就业优先,平等共享”直播带岗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8家用工企业提供了233个残疾人就业岗位,共吸引29万多网民参与,实现帮助残疾人就业和宣传残疾人就业双赢。另外,自今年5月起,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举办“玉就未来”惠企助残专场招聘会,采取线下招聘和线上直播带岗的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目前,“玉就未来”专场招聘会已成功举办5场,组织参会企业60家,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1098个,到招聘会现场求职残疾人83人,达成就业意向34人。同时,同步将企业招聘信息在玉林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发布,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还可以自行和企业联系。此外,在高校毕业季和就业援助月,定期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一人一策” 帮扶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肢体残疾人欣欣(化名)今年22岁,对她而言,今年是个重要的转折年——告别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在取得大学毕业证前后,欣欣先后给7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大多数在初筛环节就石沉大海。在她一筹莫展之际,玉林市残联工作人员给她打来了电话,询问她的工作意向,并向她推荐了适合她的公司。

欣欣说,整个过程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从玉林市残联工作人员给她打来电话到她入职,时间不到一个月。“感谢残联让我顺利找到工作,以后在工作中我一定会好好努力,还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欣欣说。

今年以来,玉林市残联认真研判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主动对接高校、教育局及残疾人毕业生,核实残疾人毕业生基本信息及就业需求,实行“一人一策”措施、“一人一档”管理,通过举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向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及各大企业重点推荐残疾人高校毕业生按比例就业、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帮助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等措施,多渠道帮助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我市85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调查录入率达100%,其中53名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单位,就业率为75.71%。

民企“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就业保驾护航

针对残疾人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玉林市残联通过调研,主动对接集中安置残疾人的企业,立足“服务残疾人、服务企业”出发点,利用我市推进残联改革的契机,积极探索在企业组织中成立残疾人协会,搭建起残联与企业、企业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协调落实企业政策性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9月,在玉林市残联的指导下,玉林正菱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玉林华润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分别举行残疾人协会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企业残疾人协会主席及委员,正式成立残疾人协会。这是我市首批在企业组织中成立的残疾人协会。正菱、华润两家公司是广西正泰印刷包装集团旗下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民营企业,目前共扶持安置残疾人就业88人。残疾员工平均年收入3万元,享受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险。公司设有职工活动中心,为员工提供免费中餐,帮助13人入住经济开发区的幸福家园小区,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

“我进公司工作16年了,政府、社会和公司一直关心、关爱我们残疾人。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不仅工作有了进步,也收获了爱情。目前,我有了两个可爱的小孩,并住上了新楼房。我感到很幸运,十分感恩党和政府。”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的残疾职工陈斌用手语表达了自己的喜悦。

多样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

前段时间,残疾人黄家干有点忙,他报名参加了第六届广西残疾人职业技能中式面点项目比赛。

“我一直想开一家中式面包店,这次抱着以后要创业的心态参加比赛,提升职业技术。”黄家干说,经过赛前近一个月的培训,他已经熟练掌握蒸、煮、烙、炸、煎及花样面点等中式面点制作知识和技能,还在比赛中荣获第三名,这给了他更大的信心去开店。

和黄家干一样,我市不少残疾人主动参加残联开展的各类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据玉林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残联多次开展芒编、种养、美容美发、中式面点等不同项目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帮助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

随着“互联网+”就业形态加快发展,通过网络平台、新媒体端口实现就业,成为深受残疾人欢迎的就业形态。为有效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发展,市残联多次开展新媒体知识培训班,不断开拓残疾人就业新领域、新业态。

原标题:

精准服务助残疾人圆“上班梦”

责任编辑: 冯榆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