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点亮生命的灯!他悄悄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时间: 2022-09-28 09:16:03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黄 冰

手里沉甸甸的,便是钟先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讯(记者 黄 冰)近日,玉林市民钟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一名患者,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987例、广西第489例、玉林市第13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钟先生是玉林某食品有限公司品保部的副工程师,是一名充满爱心的人,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8年。

坚持献血,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04年,钟先生开始无偿献血,那时他还是一名高中生,这一献就坚持了18年,目前献血共计1万多毫升。在2019年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他便和同事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移植志愿者。

“2018年以前都是献全血,之后开始献成分血。”钟先生说,自己献血和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事,一直都瞒着父母悄悄进行,直至现在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自己从来都没有犹豫过。

当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志愿者,没想到匹配成功真的会诞生在自己身上。2021年11月,他接到玉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步匹配成功,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和高分辨配型。

“我当时填资料时的手机号码不使用了,工作人员找不到我,填资料时留有我爱人的电话,他们便打给我爱人才找到我。”钟先生坦言,匹配成功的机率很低,着实让自己有些惊讶,但更多的是开心,因为自己的血液能够救人,他毫不犹豫便同意捐献,而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十分支持自己的做法。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付出值得

“一个家庭中有一个重病的小孩,真的是很沉重的打击,为了医治孩子倾尽家财。”钟先生表示,一同事的女儿也是因为重症地贫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救治,经常要输血和吃排铁的药物,有时候遇到血库告急,需要找人献血,他就会帮助献血,幸运的是那名孩子已经成功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正是身边人的遭遇,让他深刻明白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于患者和一个家庭来说的重要性,因此,知道自己的血液能够救治一条生命,让患者能够活下来,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经过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期的各种检查,钟先生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所有条件。

今年9月中旬,钟先生低调地向公司请了7天事假,然后前往南宁住进采集医院。正式捐献前需要再次进行身体检查,且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这是为了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来,以便更好地进行采集和分离。

其间,他每天跟家人视频通话,他的孩子好奇问起他为何住在医院里。“爸爸在医院献血,救治一个跟你一样大的小朋友。”

成功捐献后,本应继续在医院观察几天,但由于离家太久,非常想念孩子和爱人,经过一个下午短暂的休息,他当晚就返回了玉林。“回到家的当晚,睡得特别香、特别踏实。”钟先生说道。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行列中

爱人总怕他累着,让他在家多休养,但是闲不住的他,坚持返回岗位上班了,有事做,他的心里才充实。

“捐献前,跟他提过,有需要帮助随时开口,但是他从没有要求过任何帮助,非常配合我们每一次的检查,他是一名很有爱心的人。”玉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钟先生想尽量低调,因此去南宁捐献并没有向公司申请带薪休假。

“这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我们一直鼓励和支持员工奉献爱心,因为有爱心的人会做出更安全放心的食品。”钟先生的直属经理徐顺玉说,通过玉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联系才知道钟先生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如今正在为钟先生申请带薪休假的待遇,他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大家去学习。

钟先生表示,公司时不时组织员工开展献血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理念,根植于每个员工心中,因此自己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件很普通的事。“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干细胞捐献中来,一起为患者带去健康和希望。”他说。

责任编辑: 李家州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