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大货车“视觉盲区” 你一定要知道!

时间: 2021-12-06 11:13:2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曾维栋 通讯员 庞宇勋

大货车盲区多,最为致命莫过于“死亡弯月”,即是右转时,车上的司机会有一个视线死角,一旦有其他车辆、行人出现在这盲区内,发生事故的概率极高。针对大货车的盲区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玉林交警部门。

注意与大货车保持距离

12月1日,在玉林城区二环路海关路口,不时有大货车经过。记者在现场见到,红绿灯右转指示灯亮时,大货车、轿车以及电动车迅速起步,尤其是一拥而上的电动车队伍,外侧车辆未能与大型车保持安全距离,一不注意可能就会发生事故,危险近在咫尺。家住富林·金桂丽湾的黎春华告诉记者,该路段大货车多,事故也多发,对于驾驶人、行人都要多留意,尽可能让大货车先走,避免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下载 (6).jpg

玉林城区二环路海关路口一辆大货车正在过弯。(本报记者 曾维栋 摄)

据了解,玉林城区二环路、国道241、324、359线、省道206等路段,大货车来往频繁,也给途经的市民带来一定的压力。那么在路上遇到大货车,到底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注意行车安全?

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黄梦婷认为,行驶过程中,不要待在货车两侧盲区并排行驶,也不要从右侧超车,一旦遇到正在转弯或者准备转弯的大货车尽量远离,等待其通过后再通行。而尾随大货车行驶时应保持安全车距,如果要超车,需提前并到货车左侧线路,快行驶到货车旁时闪灯和鸣笛以示超车。

另外,无论步行、骑车、开车, 一定要各行其道,与大货车保持距离,过路口时谨慎通行,警惕盲区危险。

从源头下手整治

近年来,玉林交警在宣传、整治大货车上下了不少功夫,通过走入客货运企业检查、约谈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开展货车“百吨王”整治行动、开展“雷霆行动”等,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查处,从源头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路上碰到大货车一定要远离。”民警叮嘱金港小学的师生。11月29日,玉林交警将把大货车“请”进校园,交警对大货车的视线盲区、内轮差等内容作了详尽、细致的解说,提醒师生们在道路上交通要远离大货车。

记者了解到,玉林交警各大队定期会走入企业、学校、农村等地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大货车的系列安全知识是其中重中之重的内容。

“不能疲劳驾驶,开车还要靠右行驶。”玉林交警在“雷霆行动”的路面整治中,遇到大货车司机总是会叮嘱上几句。近期,玉林交警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全面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动重点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道路及城区事故易发路段,对长途客车、“营改非”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进行严管严查。

民警黄梦婷表示,玉林交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重型货车专项违法整治,宣传重型货车盲区风险知识。同时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打击大货车违法行为,通过整治从而规范大货车驾驶人的驾驶习惯,尽可能地杜绝事故发生。

大货车“全身”盲区多

“为什么右转时看不到后方?”大货车右转弯受制于车辆车身大、轴距长,且驾驶室位置较高,导致驾驶员盲区较大。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黄梦婷表示,大货车的右转盲区大多由“内轮差”导致。简单来讲,“内轮差”就是大货车在右转弯时前后轮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恰恰绕不过的这区域也是驾驶员的盲区,一旦有其他车辆、行人出现在这盲区内,发生事故的概率极高。

下载 (5).jpg

除了右侧盲区外,大货车其他位置也或多或少存在盲区。譬如前方盲区。大货车前方属于半盲区,即便其车身高大,但紧贴着车身的位置仍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一般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半盲区;后方盲区。大货车没有后风窗,其正后方是全盲区,车辆、行人出现在其后方时,货车驾驶人是完全看不到的;左侧盲区。由于驾驶室在左方,货车司机可以通过车窗看到左侧路况,但车辆、行人出现在左侧后轮的位置时,通过后视镜看到的范围有限,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原标题:大货车“视觉盲区” 你一定要知道! 知危险 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曾维栋 通讯员 庞宇勋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