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以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考

时间: 2022-11-25 09:50:18 来源: 玉林日报 作者: □梁 煜

□ 梁 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具有全局性和关键性意义。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明确“农业农村现代化”概念,将农业现代化拓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2020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包括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是农村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进步,是农村的产业、生态、文化、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五位一体”的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本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据此,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目标,提升广大农民的广泛认同感。

以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总体部署,为以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方向和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乡村振兴战略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与手段。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顶层战略逻辑中,“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则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和总要求就在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体在于:一是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兴旺作为核心内容,推动产业振兴,丰富的产品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二是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乡村振兴战略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文化振兴,乡村文化的自信自强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精神力量。三是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注重治理有效,推动组织振兴,创设良好的组织制度。四是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人才振兴,有知识和技能的现代化农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三是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扩面提标,农村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农民精神风貌普遍提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加快玉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抓手。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以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奋斗目标。乡村振兴示范区就是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当好现代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等“四个示范”。2022年4月《玉林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实现农业农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为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

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玉林市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创造了有利机遇,但也面临不少挑战:一是短板明显,人口外流,生活设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乡村产业水平较低,农业新兴产业产业化格局尚未形成。三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滞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四是农民知识技能水平较低,农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农业技术应用转化有限。五是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

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着力点。一是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对标“四个示范”重点发力。大力培育现代特色农业,形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三是加快培养乡村人才。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示范区一线岗位。创新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四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选优用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高治理水平。 (作者单位:玉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钟丹丹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