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加快玉林高新区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21-12-30 09:22:55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玉东新区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7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玉林经济开发区基础上设立玉林高新区并扩区。园区规划面积17.71平方公里,分2个区块,其中,区块一规划面积9.47平方公里,区块二规划面积8.24平方公里。近年来,玉林高新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发展现状

经济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1月至9月,园区工业总产值46.84亿元,增长30.5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43亿元,增长21.93%。工业增加值完成12.2亿元,增长6%。实现税收3.61亿元,增长4.47%。

支柱产业成效突显。入园企业82家,其中已建成投产企业62家,规上企业33家,初步形成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目前,玉林高新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家(燕京公司、旺旺公司)。

创新驱动成效喜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投入研发经费1.05亿元,有效发明专利41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90项。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入孵创新型科技企业超过100家。目前园区拥有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三纵三横”城区道路,教育东路、玉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新建和扩建玉林高中、师院附中等7所中小学,建成了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玉林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玉林市中心医院儿童医院、玉林市博物馆等一批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保障性住房1686套,园区企业员工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一方面强化政策扶持,精准施策扶持产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优化企业服务,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大走访、大服务活动,认真梳理及时研究解决各类涉企遗留问题。

存在的问题

从发展空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集聚等方面来看,玉林高新区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制约高质量发展。

高新产业企业不足。目前玉林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仅占园区内企业总数的11%,高科技企业少,产业集群度低,产业发展还处于低级阶段。

园区投入资金紧缺。在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尤其是疫情导致经济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建设资金紧缺成为制约高新区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

土地保障要素不到位。随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以及产业项目的签约落地,玉林高新区用地需求与用地指标矛盾突出,土地指标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基础设施用地难、现有企业扩展难、招商企业落地难。

发展机遇

虽然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但从整个大环境及其自身情况来看,玉林高新区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发展优势突出。

综合实力优势。经过近年的发展,玉东新区创造了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的业绩,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跨入玉林市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多项指标的人均水平名列玉林市前茅。

地理区位优势。玉林福绵机场、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南深港高铁南宁至玉林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将大大拉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

人才基础优势。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座落在玉林高新区,玉林市新引进的博士人才,优先安排在玉林高新区,玉林高新区范围内拥有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医科大玉林校区两所高校,以及玉林技工学院等多所技工学校,玉林高新区正成为人才“洼地”。

营商环境优势。玉林高新区享受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拥有广西第一个县级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部门管审批”,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投资开辟便捷的“绿色通道”。

下一步思路

围绕玉林市加快推进“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契机,以“四新”举措,奋力推动玉林高新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新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精准科学布局,加快发展开放经济、集聚经济、智能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聚焦“东融”精准招商。二是挖掘现有产业潜能。三是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2.5万平方米玉林数字经济城,目前入驻企业5家。四是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商务服务、科技交流、现代物流、电商平台等新兴服务业。五是大力打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二)构建新平台,增强产业发展支撑。一是夯实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研发平台和大众创业载体等创新平台,争取更多的自治区级乃至国家级的研发中心、标准中心等落户玉林高新区。加大与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医科大等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大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二是夯实产业承载平台。重点加快建设标准厂房和创新创业大楼。建设创新创业大楼,招引高新企业、高端服务业、互联网+、电商等企业入驻,吸引总部型企业。

(三)推动新融合,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一是持续完善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文体南路、金榜路、江滨东路、石棠路等道路建设。二是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深化教育强区建设,抓好玉东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第六小学等新项目建设。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成大智慧城市管理数据平台,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四是加快区域发展。规划文体南路片区作为承接“两湾”产业转移的载体。

(四)强化新保障,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机制。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抓好土地收储供应、征地拆迁工作,实现土地“净地”出让,提高土地出让价值。加强政银企合作,争取更多信贷支持。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加快涉案土地和低效土地处置回收工作,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四是强化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 覃维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