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自治区文明校园:玉东小学】 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佳发展

时间: 2021-12-05 21:18:12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黄剑红

新闻核心

玉东小学秉承“和而不同、和合流韵”的办学理念,树立“办内涵学校,育文明学生”的办学目标,追求“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佳发展”的育人目标,倡导“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教风,并形成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知识充实人生”的校风。在开放、融合、绿色、温馨、诗意、文明的校园里,每一个生命都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校园文化为文明代言

玉东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文明行为,每一处都彰显文化内涵。

学校把德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使整个校园变成一本立体的教科书。打造的红色基因育人基地,共2000多平方米,分为两个主题厅。“我和祖国共成长”的主题厅主要展示玉林发展、玉林之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及老一辈革命英雄事迹等,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文化传播让孩子们学有榜样、行有所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厅,通过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激发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斗志。

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水充满人文情怀,每一个角落都是一个美的享受,都是一个“潜在的教育阵地”。墨韵轩、春韵亭、雅韵厅等错落有致,各具风格,又融为一体。长廊旁小池流水,锦鱼酣游, 小路蜿蜒……学校营造着这样一种愉悦、自在、舒适的读书氛围,让孩子们在长廊里坐着、靠着、趴着,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之中。凉亭的对联“满园绿树添丽景 一校鲜花吐芬芳”,旨在告诉每个人,漫步校园,每一片绿叶,都摇曳出生机,凸显出学校青春的气息;每一朵鲜花,都是绽开的希冀,折射出智慧与理想的灵气。此外,还有书吧、校史室、书画作品展览区、楼道文化、笑脸墙、名校展区……也是各有特色,充满韵味。

立足学生开展多彩活动

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玉东小学注重寓德于乐的实践性活动的开展,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从一次次丰富德育活动的舞台再现,到感恩父母、感恩母校的真挚表达,让师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提高,提升师生的文明礼仪素质。

下载 (2).jpg

玉东小学开展课后服务选修课,学生在上乐高课。

今年10月,该校又实施了体验课程之学生特长培养选修课。每周五下午,全校学生以走读形式,到自己的选修教室学习。全校共76门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为每个孩子最佳发展提供了平台。

此外,学校坚持开设“每月影院”活动,有目的地选择播放内容,让师生在观影后开展电影场景模拟活动,既锻炼了玉东娃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让孩子们通过影片的情景,懂得做人的道理,避免了单一的说教方式。学校还开设了“开心菜园”,孩子们在这里亲身体验蔬菜的种植、管理,同时体会到耕耘收获的不易,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小小动物之家”,由孩子们担当管理员,管理小动物的日常饮食和卫生清洁,培养他们的爱心和责任心……

“文明校园需要每一个独立的师生个体发挥真、善、美的积极作用,每个师生个体都能积极地影响着校园的文明、和谐、发展。”校长陈菁说,这也正是玉东小学办学中努力追求的目标。

原标题:玉东小学: 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佳发展

责任编辑: 黄剑红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