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皮肤瘙痒,试试这么做

时间: 2021-12-05 21:18:12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黄锦群

进入秋冬季节以后,天气越来越干燥,不少人时常感觉皮肤瘙痒,晚上甚至因为痒得受不了而无法入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该如何预防?

秋冬季节皮肤瘙痒增多

“每天钻进被窝睡觉时,总觉得身上到处痒,尤其是背部,被挠出一道道红印。”市民吴丽娜告诉记者,“以为是螨虫之类的,床单被套也经常换,但还是痒。”对此,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美容科主治医师李斯朗硕士表示,这是因为近期天气越来越干燥,早晚温差较大,皮肤里的水分流失比较多,汗腺分泌的汗液和油脂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易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所以不少人的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等出现轻重程度不一的瘙痒症状。另外,除了天气原因,粉尘、不当的生活习惯等因素也有可能引发人体的瘙痒症状。有些人是把棉衣从柜子里拿出来没有晾晒就直接穿上引发了瘙痒症,有些人是因为频繁洗澡、洗澡水温较高、过度使用肥皂或者淋浴露等引发瘙痒症,还有些人是在外出游玩时沾上粉尘出现瘙痒症等。

如何应对皮肤瘙痒

因为季节变化引起的皮肤瘙痒,最重要的是以预防为主,要维持皮肤滋润,并减少角质层的水分及油脂散失,保护皮脂功能。而过敏性的皮肤瘙痒,最好减少和过敏源的接触。李斯朗建议,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适度清洁,切勿频繁洗澡,水温也不要太高,时间也不宜过长,还要避免使用碱性沐浴产品、避免过度去角质。其次,贴身衣物一定要选择透气性较好、宽松的纯棉衣物,避免皮肤直接与化纤材料的衣物相互摩擦而加重瘙痒。沐浴后,还可使用一些带保湿效果的乳液或护肤品,这样可以锁住皮肤水分,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润度,降低皮肤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同时,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日常饮食宜清淡,禁食辛辣,多吃健脾润肺、养血润肤的食品,及时补充水分。合理取暖,空调宜定时开关,不要长时间使用电热毯、电烤炉等。需要注意的是,如症状加重应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处理。

原标题:皮肤瘙痒,试试这么做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黄锦群
关闭简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