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洁阅读 打印本文 默认 增大 缩小
微信扫一扫 转发分享本文

跟踪帮教 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道

时间: 2021-12-06 08:33:4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作者: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记者 陈凤秀 通讯员 李芊萼 罗羚茜)近日,北流市检察院对4起案件共9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于同日上午在北流市检察院举行了不公开宣告、训诫仪式。

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训诫。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上述4起案件涉嫌犯罪的罪名分别是抢劫、盗窃,该4起案件均未造成严重的危害后果,并具有未成年人认罪悔罪表现好、赔偿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具备较好的家庭帮教条件、且部分系在校学生等情节,参与犯罪是一时失足,加之其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尚在形成期,经帮教改观可能性很大。

北流检察院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呈捕阶段,就对该9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同时委托北流市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对他们进行社会调查、跟踪、帮教、考察,经过社工、家长、其本人的努力,9名未成年人均表现良好,大部分已重返校园读书。

在审查起诉阶段,北流市检察院对9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委托并联合北流市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他们“量身定做”帮教方案进行跟踪帮教,帮助他们继续有效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或校园。在6个月的考验期内,9名未成年人若表现良好,未违反法定情形,检察机关将会在6个月后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当日宣告、训诫会上,承办检察官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后,副检察长、承办检察官、律师、帮教社工、人民监督员等,分别对9名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训诫,指出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希望其吸取教训,悬崖勒马。同时,告知他们考察期内需要遵守的相关事项,并勉励他们重拾信心,积极向上、向善,努力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走好人生每一步。

原标题:跟踪帮教 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道

责任编辑: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关闭简洁阅读